返回首页

近一个月来新三板医药行业定增与并购金额超2亿元 专家表示当前医药产业整合加速

刘伟杰证券日报网

   据统计,近一个月以来,新三板医药行业有5家公司发布定增方案,预计募集资金共约1.56亿元,并发生8起重大并购重组事件,交易总价值约超过4000万元。

   “这5家发布定增方案的公司分别包括涛生医药、海源医疗、同泰生物、天泉药业以及南方制药,其中较受市场关注的是天泉药业和南方制药。”广证恒生新三板医药行业高级研究员刘锐表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募集资金最多的是南方制药,预计达7000万元,增发数量为2000万股,增发价格为3.5元。另外,所发生的8起重大并购重组事件中,有4起为美诺华并购燎原药业,共有5.78%的燎原药业股权被并购,金额达2084万元。

   针对新三板医药公司最近频繁进行定增及重大并购重组活动,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6月16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宏观层面来看,随着新一轮医疗制度改革的推进,中国制药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此阶段医药行业具备四个特点,分别是研发向中国转移、医药产业整合加速、基层医疗市场扩容、以及政策松绑并购回暖。

   另外,从新三板医药公司通过增发获得资金的用途来看,葛寿净表示,南方制药、天泉药业主要是为了满足销量增加预期下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需要;海源医疗主要用于偿还关联方借款,补充流动资金;同泰生物则是为了促进新产品研发及战略目标的实现;涛生医药增发获得的资金将用于买地以进行厂房及办公区域扩建。

   具体来看南方制药和天泉药业,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顾慧君在6月16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南方制药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cGMP制药企业,其现有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涵盖抗肿瘤药等多个系列,50多个品种,且拥有一流的研发实力,同时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据了解,该公司2018年营收达1.33亿元,同比增长6.52%,归属股东净利润1125万,此次增发募集7000万元资金,预计能进一步培养并加强公司研发能力。

   此外,顾慧君表示,天泉药业专业从事化学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专注于大容量注射液、小容量注射液、原料药、片剂、硬胶囊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2018年总营收4.8亿元,同比增长193.44%,归属股东净利润6349.4万,同比增长73.7%。此次天泉药业开展定向增发,增发价为12.13元,拟发行股票不超过156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892.28万元,预计会满足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需求,提高生产和销售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