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管层密集表态 新三板深化改革预期强化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日前举行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证监会、全国股转公司多位负责人表示将推进新三板改革。监管层同台发声,引发市场强烈反响。2019年以来,新三板融资、交易、挂牌活跃度持续下行,市场各方对推进新三板深化改革极为迫切。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多位负责人集中表态,再一次明确了新三板深化改革预期,一系列增量改革有望加速推进。

  密集表态

  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证监会副主席闫庆民表示,证监会高度重视新三板的发展,积极支持北京中小微企业利用新三板的融资壮大。“目前我们正在统筹推进新三板和其他板块的改革,研究优化新三板的发行、交易等制度安排,改善市场流动性,提升市场融资、交易功能。”

  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以《建设有活力、有韧性的新三板》为主题发表演讲,指出新三板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当前具有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市场基础,深化新三板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深化新三板改革的总体方案待履行有关程序后,相关改革举措将陆续出台。

  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就科创板和新三板的关系、新三板的市场定位等发表看法,指出“科创板推出后会对新三板的改革发展带来一定的冲击是比较片面的看法”,新三板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平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推进,为新三板下一步改革打开了制度空间。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证监会、全国股转公司多位负责人同台密集发声,并系统阐述新三板改革方向的情形实属罕见。对此“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南北天地董秘崔彦军表示,此次集中发声透露出新三板下一步改革得到认可,且经过了一定的报批流程,预计新三板相关改革政策有望加速推进。

  在北京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看来,此次论坛发出了新三板深化改革的强音,及时释放出新三板的改革良好预期。但同时从侧面反映了新三板市场当前遇到的严峻问题和现状,改革迫在眉睫。“要真正复苏市场信心,取决于改革内容的落地速度和力度,市场对此拭目以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