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近60家新三板公司收到罚单

胡雨中证网

  今年以来,多家新三板公司收到监管层罚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9日,近6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及其子公司被证监会、全国股转公司以及地方证监局、安监局、环保局等职能部门处罚,被罚事项包括信息披露存重大遗漏、违规交易以及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环保违规等,被罚主体既有挂牌公司自身,也包括公司董监高成员。

  严惩信披不实

  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ST明利及相关人员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根据公告,经调查,ST明利在2015年披露的《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及《2015年第二次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文件存在虚假记载,公司在《2015年半年度报告》、《2015年年度报告》、《2016年半年度报告》中存在重大遗漏及虚假记载,具体包括未披露关联交易、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林军的股份代持情况存在虚假记载等。

  根据违法行为的情节,证监会拟决定责令ST明利改正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林军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罚款,同时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ST明利董事长唐映、时任董事何忠华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以及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公司其他高管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至10万元不等的罚款。

  进入2019年,新三板延续此前严监管态势。截至1月29日,至少有46家新三板公司因在资本市场存在各类违规行为遭到证监会、地方证监局以及全国股转公司的处罚。信息披露不实仍是多数公司被罚的主要原因。

  精湛光电1月22日发布公告称,因对外担保未及时披露,公司及实际控制人瞿世鲲、李志琴被全国股转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公告显示,2017年5月22日,瞿世鲲与浙江信诺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以股权质押借款签署《担保借款合同》,公司未及时披露上述事项;2017年5月23日,瞿世鲲与许某萍以股权质押借款签署《借款合同》,精湛光电对该笔借款以保证方式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但公司未及时披露上述事项;2018年3月25日,精湛光电未经审议程序为瞿世鲲向其与陈某、陆某等签署的《补充协议》承担担保责任,上述事项公司未及时披露。

  因未发现推荐挂牌企业存在大额存单质押未披露事项,国都证券1月25日遭到全国股转公司自律监管。根据公告,公司在2016年推荐盛天传媒挂牌业务中未认真履行审慎核查义务,在关注到询证函回函中“是否被质押、用于担保或存在其他使用限制”一栏为空白的情况下,未实施进一步独立核查程序,导致未能发现盛天传媒1.15亿元大额存单质押未披露的事实。全国股转公司认定国都证券未能勤勉尽责,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及情节,全国股转公司对国都证券作出出具警示函。

  部分公司及股东因交易违规遭到处罚。1月24日,国建新能发布公告,公司董事戴建乐近期在交易公司股票过程中,存在申报价格明显偏离行情揭示的最近成交价的行为,严重影响股票成交价。对此,全国股转公司对戴建乐采取了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