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审会通过率回升 新三板拟IPO企业暖风拂面

朱艺艺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尽管相比2018年全年新三板企业IPO的55.8%的整体过会率,目前的过会率略逊一筹;不过,与2018年下半年整体过会率46.15%相比,情况已经有所回暖。

  2019年1月3日, 2019年首场发审会上,从新三板摘牌的亚世光电(832840.OC)通过了发审委的重重考验,为新三板企业迎来了一场开门红。

  它也是1月4家IPO过会企业(另有云南震安、南京泉峰、博通集成)中唯一的一家新三板企业。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根据choice数据统计,2018年至2019年1月23日,204家拟IPO企业首发上会,其中48家为新三板企业;在首发过会的115家企业中,则有25家新三板企业的身影,以此计算,目前新三板企业整体过会率为52.08%。

  尽管相比2018年全年新三板企业IPO的55.8%的整体过会率,目前的过会率略逊一筹;不过,与2018年下半年整体过会率46.15%相比,情况已经有所回暖。

  一个值得关注的背景是,A股整体首发通过率60.85%,相比2018年60%的整体首发率也有所回升。

  整体过会率52.08%

  以最新过会的亚世光电为例,其在2015年7月21日在新三板上挂牌,并获得“创新层”企业的称号,在挂牌近一年半后,其便向证监会提交上市辅导并获受理,2017年9月19日报送上市申请文件,7月25日获证监会受理,7月26日开始在新三板停牌。

  主营液晶显示屏及模组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亚世光电分别实现营收3.98亿元、5.07亿元、2.5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759.17万元、6766.44万元、4187.57万元。

  回顾2018年,新三板上会企业共有43家,其中成功过会24家,19家遗憾被否,过会率在55.8%左右。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撤回上市申请材料的新三板企业数量与上会企业数量基本五五开,高达42家。

  根据读懂新三板梳理,在2018年过会的新三板企业中,最神速的是江苏新能(603693.SH),其从申报IPO到成功过会,仅用时284天,这家主营新能源发电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运营及电力销售的企业,成为2018年IPO用时最短的新三板公司。

  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经历了漫长的等待,海容冷链(603187.SH)IPO用时914天。

  2015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还不足一年的海容冷链宣布开始进入上市辅导,到了2015年11月6日IPO申请获受理,到2018年11月29日其成功上市,中间历经三年之久。

  “去年年底以来,IPO审核的标准还是相对严格,加上2018年经济大环境相对不是很好,很多新三板企业的业绩不是太好,所以导致IPO过会率较低,只有少量规模较大、盈利稳定增长的企业能够符合现有的过会标准”,1月23日,一家中型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外,很多新三板企业处境相对尴尬,在新三板摘牌也不是,不摘牌也不是”。

  尽管IPO审核仍然严格,但是在整体过会率抬头的大环境下,新三板企业摘牌和转板的热情未减。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23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为10607家,较2017年减少922家。这是新三板市场成立以来,首度出现挂牌企业数量下滑的情况。

  而硬币另一面是,从2018年年初至2019年1月23日,摘牌企业创年度新高,达到1621家,远超2017年的709家。

  对于主动摘牌和撤回摘牌申请,1月18日,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时表示,全国股转公司充分尊重挂牌公司基于自治作出的自主选择。“企业摘牌过程中,全国股转公司重点关注异议股东保护措施是否合理充分,相关义务人是否能与异议股东形成法律契约关系,并通过市场化协商机制,促成挂牌公司和异议股东最大程度上达成一致,确保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92家成IPO后备军团

  从新三板拟IPO企业的后备军来看,2017年全年共有21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宣布上市辅导,相比之下,2018年以来至2019年1月23日,这一数据为92家,较去年锐减了57.2%。

  1月23日,一家广东地区的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正在内部讨论IPO事宜,可能会在近期摘牌准备IPO。

  2017年2月挂牌新三板的阿诺医药,也选择在2018年3月21日从新三板摘牌。

  1月23日,该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从新三板摘牌一年以来,正在准备NASDAQ、港股或科创板上市计划。

  他表示,“我们在去年5月完成了5300万美金的B轮融资,由元明资本、经纬中国、德同资本与雅惠投资共同投资,现在正进行C轮融资”。

  此外,证监会披露的挂牌企业IPO首发申报显示,截至2019年1月17日,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新三板挂牌企业62家;获得发审委通过的9家,分别为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上海永冠众诚新材料科技集团、有友食品、亚世光电、浙江泰林生物技术、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等;此外,有4家企业未获得通过,分别为西域旅游开发、河南蓝天燃气、烟台招金励福贵金属、龙利得智能科技。

  2018年还有199家新三板企业IPO上会前撤材料。

  “前两年新三板企业IPO一拥而上的情况不再出现,即使是正在排队IPO的企业,也会更加关注其财务的真实性和稳定性,如果觉得没有达到要求,就可能主动撤回材料。”1月23日,上海一位投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盈利能力、规范运营、关联交易仍是IPO审核的焦点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注到,熊猫乳品在1月9日主动撤回IPO申报材料,给出的理由是“基于经营发展战略需要,决定调整上市计划,暂缓上市进程”,而北京指南针科技、杭州壹网壹创科技、浙江新化化工股份三家企业,目前为中止审查状态。

  1月21日,指南针和新化股份各自发布了“关于申请股票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进展公告”,双方中止审查的理由相同,都是因为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导致这两家企业无奈中止审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