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近百家挂牌公司变更主业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今年以来93家新三板公司变更主营业务。其中,69家涉及跨行业转型。原有主业经营困难、布局新领域、收购或剥离资产是这些公司主营业务变更的主要原因。从行业情况看,多数公司选择转向移动互联网、医药大健康、电子竞技、光伏、长租公寓等热门领域,部分公司则回归传统行业。

  业内人士指出,应根据自身基础和条件谋求业务布局,管理团队是核心要素,要避免一味追逐热点。

  变更原因多样

  12月7日,阿拉科技公告称,为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从2017年底开始进行战略转型,逐渐对主营业务进行调整。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决定放弃原三维地图业务,进入社交媒体类行业,公司所属行业将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变为“互联网信息服务”。

  从上述主营业务发生变更的93家新三板公司看,原有主业经营困难、布局新领域谋求新的利润增长是变更主业的主因。

  顺路咨询原主业为投资咨询服务及工程造价咨询服务。公司8月30日公告称,受制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2017年以来公司工程造价咨询服务收入大幅度下降。为提升盈利能力,公司拟进行业务战略调整,放弃原有的工程造价咨询服务业务,重点发展投资咨询服务业务。

  2018年半年报显示,顺路咨询此次主营业务调整效果明显。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92.92万元,同比增长164.20%,实现净利润1133.38万元,同比增长50倍以上。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侧重开展投资咨询业务,投资咨询业务收入增幅较大;且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大幅度提高,整体盈利水平提升。

  华莱士主业从原来单一的工程造价变更为工程造价和文化传媒。公司表示,市场外部环境发生变化,为改善公司经营状况,公司于2018年下半年进行战略转型调整,培养新的业务增长点文化传媒,原工程造价业务由全资子公司承接;拟开展双业务并行模式,拓宽收入来源。

  收购其他资产或剥离原有业务导致部分公司主营业务发生变更。建宏股份原主营业务为小管料、销轴料及其延伸的链条零件产品的生产、加工与销售。主营业务变更前,建宏股份完成了一系列资产调整。2017年4月,收购上海期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以拓展多元化收入,并尝试调整原有业务;2017年12月,转让德清建宏传动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权;2018年以来,公司链条材料业务逐步缩减。

  对于挂牌公司变更主营业务的原因,北京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指出:有的公司收购了新业务或者剥离了原主业资产;有的公司追逐市场热点,主营业务转向;部分公司根据自身人、技、财、物的基础,重新定位适合自己的主营。投资者应关注相关公司是否具备转型基础,包括人力、物力、财力以及技术的储备情况。

  跨界案例频现

  “跨界”成为今年以来新三板公司主业变更的高频词。在前述93家主营业务变更的公司中,69家所属行业发生变更。从跨界方向看,互联网、医药、大健康等成为多家公司变更主业的首选。

  以永捷股份为例,公司主业由原来的小家电研发、生产和营销服务以及电视媒体购物业务,变更为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四维购物平台和智慧新零售。公司小家电主要生产公司已转让。

  奥特多原来从事压缩冰箱的生产、销售。7月3日,公司公告称,为培养新的业务增长点,决定将主营业务调整为中药材种植、收购、销售;中药饮片以及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公司名称变更为江西新草方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奥特多”变更为“新草方”。

  对于传统企业跨界变更主业,“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认为,可能原有的传统业务受限于经济环境等因素发展比较困难;或者原有主营业务规模较小,企业业务模式仍在不断摸索阶段,新增加的业务收入若占其收入总比重超过50%,按相关规定需完成主营业务变更手续并进行信息披露。

  部分公司“逆势”回归建材施工等行业。古城传媒原主业为营销策划、图文印刷、影视剧制作等。今年3月公司公告称,主营业务变更为建筑材料销售,公司所属行业将发生变化。公司表示,此次变更是为拓展业务领域,培养新的增长点,提升盈利能力。

  长租公寓、电子竞技等热点领域,成为部分新三板公司布局重点。以长天科技为例,公司由原来的智能电力仪表、智能自动化监控设备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变更为游戏、网络主播经纪及电子竞技相关的互动娱乐业务,公司所属行业亦发生变化。公司表示,原主营业务近年来收入较低且连续亏损,自2016年起逐步寻求业务转型,目前已构建经验丰富的游戏、网络主播经纪及电子竞技业务管理团队,不再开展仪器仪表行业的相关业务。

  周运南认为,主营业务变更不管是跨界还是向传统行业回归,主要应适合企业现在情况及未来发展。挂牌公司应该根据自身情况和基础变更主业,不能脱离企业实际好高骛远,为追逐热点而盲目改变。对于试图跨界进入较高行业壁垒或科技壁垒的领域,需谨慎对待。“无异于一次新的创业过程。”

  警惕转型风险

  有的公司频繁变更主营业务。

  金东方原是一家销售电子产品的公司。2016年经历实际控制人变更后,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女装服饰为主的电商平台服务。由于业务推广,加之为吸引商家公司主动让利,2016年金东方亏损287.81万元。为保障现金流,公司报告期内销售成品茶叶获取非主营业务收入,用于维持正常运转。

  由于原业务暂停且新业务开展不及预期,2018年4月金东方公告,将主营业务变更为茶叶销售。公司同时表示,拟开展运营自助飞镖机业务,主营业务存在再次变更的可能。5月,公司原实控人郭小云向6名股东出让股权,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由郭小云变为无实际控制人。

  新业务发展不畅,部分公司回归原有业务。以东宝亿通为例,由于公司文物信息数字化采集设备未来发展情况发生变化,为改善经营情况,公司拟把主营业务变更回原主营业务电气信号设备装置制造。

  东宝亿通2009年便挂牌新三板,彼时主要从事电气信号设备装置制造。2013年,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2014年公司调整商业模式,由原来的化学感应设备制造与应用行业变为互联网行业的技术集成及运营服务商,主要产品变更为文物信息数字化采集设备。

  崔彦军指出,挂牌公司频繁变更主营业务,对持续稳健经营会产生一定影响,一定程度上凸显其主营业务不突出。“成功变更主营业务,管理团队是核心要素。管理团队的基因对于选择新业务方向很重要。这也是投资者判断公司潜力的重要指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