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三板银行半年报悉数披露国民银行净利跌八成

胡飞军证券时报

  8月30日,随着齐鲁银行公布半年报,新三板挂牌的7家银行上半年业绩全部浮出水面。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在上半年复杂的宏观环境下,7家银行中有6家保持了净利润稳健增长。其中,齐鲁银行仍然以绝对优势领跑;如皋银行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均斩获第一;国民银行则以348万元净利润垫底,同比暴跌近八成。

  6家银行净利润增长

  齐鲁银行一直是新三板银行中的另类,因为它是新三板唯一一家“大块头”的城商行。

  今年上半年,齐鲁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0.02亿元,同比增长14.78%;净利润10.78亿元,同比增长4.93%。截至上半年末,该行资产总额2517.31亿元,较年初增长6.53%;各项贷款1115.45亿元,较年初增长10.64%;各项存款1687.27亿元,较年初增长2.66%。

  记者注意到,齐鲁银行在零售转型方面取得成效,个人存款实现快速增长,截至6月末余额达到623.91亿元,较年初增长13.15%,总量增量均位居山东城商行首位,零售客户群体达到400万户,较年初增加31万户。

  如皋银行作为去年新挂牌登陆新三板的4家银行之一,延续了去年的亮丽业绩。

  今年上半年,如皋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31亿元,同比增长29.36%;实现净利润2.07亿元,同比增长53.30%。截至6月末,该行总资产496.57亿元,较上年末增幅达8.15%。

  相较于其余6家银行,如皋银行的营收、净利增幅和总资产扩张增幅均为第一。对此,如皋银行称,主要是因该行加大了对信贷资金的投放,合理规划了资金投向。

  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汇通银行尽管资产规模和业绩增速都低于如皋银行,但是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绝对数却可以与如皋银行分庭抗礼。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汇通银行总资产规模342.23亿元,同比增长8.02%;实现营业收入6.79亿元和净利润2.79亿元。

  此外,作为新三板村镇银行代表的客家银行,体量远小于城商行和农商行,但其经营业绩和资产规模均保持了稳健增长,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907万元,同比增长23.74%;净利润2282万元,同比增长8.22%。据记者了解,该行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主要得益于该行购买了金融现券业务,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达到471万元。

  截至今年6月末,客家银行资产总额35.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76%;吸收存款金额为32.5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32%;发放贷款和垫款余额为17.8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0.76%。

  此外,由于面向“三农”贷款,受季节性、自然环境等因素影响较大,客家银行的不良率处于上升态势,截至今年6月末不良贷款率为2.42%,较年初增加0.25个百分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