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7200余家挂牌企业上半年净利增逾一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7287家挂牌企业发布2018年半年报。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两成,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3%。业内人士表示,营收和净利同步增长,显示挂牌企业成长性较强。

  净利同比增长13%

  Wind数据显示,上述7287家挂牌平均归母净利润为396万元,同比增长12.55%;平均营业收入为8494万元,同比增长19.55%。

  “大部分挂牌企业披露了半年报。一般而言,较早披露半年报的企业业绩相对好些。从目前情况看,收入增长速度尚可。”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永安期货净利润规模居前。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84亿元,同比增长32.2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49亿元,同比增长16.02%。永安期货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经纪业务、风险管理、财富管理和国际业务继续向好,资管业务风险可控可测,且稳中向好,投资收益稳步增长;营业收入继续增长,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华强方特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36亿元,同比增长7.09%;实现净利润3.44亿元,同比增长10.22%。华强方特主要产品和服务项目为创意设计、特种电影、数字动漫、文化衍生品和其他产品及服务、影视制作发行、主题公园建设、主题公园运营。

  “挂牌企业作为中小微企业的代表,在外部环境不利因素影响下,上半年取得营收和净利同步增长实属难能可贵。这从侧面证明了新三板挂牌企业具有较强的活力和较好的成长性。”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说。

  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公司董事长张驰认为,上半年市场整体比较低迷,企业经营难度加大,不少企业的收入和利润出现下滑。而挂牌企业收入和利润均有所增长。

  “对比上年半年报净利润增幅数据,今年名义平均增幅为24.12%;剔除业绩变动较大的权重股,净利润中位数增幅为15.11%。”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表示,“数据较上年小幅下降,但延续营入增速高于净利润增速的特征。这意味着新三板企业整体依然在处于扩大市场份额阶段。”

  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已披露半年报的挂牌企业平均利润增长仅13%,未达到20%。这与新三板企业前几年收入利润等快速增长的态势出现一定差异。这或许与近年来新三板企业财务报告的规范性要求逐渐提高有关。同时,也反映出中小企业经营面临较大的压力。

  数据显示,净利润规模超过1亿元的挂牌企业共22家。其中,净利润增速排名前20位的多为工业以及消费类公司。而去年同期则为信息技术及消费类企业。

  付立春认为,新三板中小双创企业需要更多更实质性的支持。消费类企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且具有持续性,而工业企业增长的稳定性较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