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强方特再启A股冲关 两月市值骤增逾20亿

全景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5月30日,自从华强方特(834793.OC)宣布再度启动IPO进程以来,公司股价应声大涨。当天早盘,公司股票冲高至14.98元,涨逾一成。

  短短两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累计上涨近二成。若按当天收盘价计算,公司对应总市值已达145.02亿元。

  5月28日,公司向深圳证监局报送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

  早在2015年12月挂牌新三板的华强方特,此次算是第二次冲击A股了。2012年华强方特第一次启动A股上市计划,但因为IPO长期停摆,最终未能如愿后主动终止。

  “公司正在着手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具体辅导期需要多久现在没有办法明确。公司主办券商对此有特别交待,具体信息要以公司公告为准。”当天,华强方特董事会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盈利超主板标准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华强方特是一家以文化内容产品及服务和文化科技主题公园为主营业务的大型文化企业。2015-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8亿元、33.5亿元和38.62亿元;净利润则分别高达6.63亿元、7.08亿元和7.47亿元。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强方特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01亿元和1319.9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1.35%和3.47%。

  前述新三板智库研究员称,若从融资能力来看,华强方特甚至已经超过了主板同类公司宋城演艺(300144.SZ)。

  2017年,宋城演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同比上涨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亿,同比上涨18%。相较之下,华强方特2017年营业收入虽然高出宋城演艺8亿元左右,但净利润低于后者3亿左右。

  不过,华强方特融资能力并不逊于宋城演艺。

  自挂牌新三板以来,华强方特前后完成了两次定增,募集资金共计27亿元。其中,2016年4月以29元每股的价格成功募资12.35亿,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鼎锋明道分别认购了5800万元;2017年10月以16.85元的价格募资14.62亿元,华强集团、华强资管分别认购10.15亿元和2.55亿元,中比基金认购了2193万元。

  而宋城演艺上市至今同样完成两次定向增发,募资总额为16.4亿元。不过,华强方特去年定增的主力认购对象则为公司控股股东华强集团。剔除这一因素的话,两家公司融资规模基本接近。

  上市潮背后

  此前,新三板优秀企业上市大多数都会选择A股,但是自从“新三板+H”新政实施以来,港股也成为了这些企业们的另一个新选择。

  对此,深圳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认为,在“独角兽”企业掀上市潮背后,究竟是选择A股市场还是港股市场,二级估值高低将是重点考虑的一个因素。

  “个人认为,华强方特之所以转板A股市场,还是考虑到市场的认可度。”该负责人称。“同样是"独角兽"企业,药明康德(603259.SH)自5月8日上市以来,最多已经连续录得16个涨停,最高累计涨幅高达501.44%。”

  而反观港股市场,不少国内“独角兽”企业上市后纷纷破发。

  素有国内“新经济五剑客”之称的“独角兽”企业阅文集团(00772.HK)、众安在线(06060.HK)、易鑫集团(02858.HK)、雷蛇(01337.HK)和平安好医生(01833.HK)均在港跌破发行价。

  其中,众安在线上市后总市值曾高达约1400亿港元,截至5月30日收盘,公司市值缩水近半;阅文集团收盘价曾一度站上100港元,市值接近千亿港元,但目前股价下跌近30%,市值缩水近300亿港元。

  易鑫集团以7.7港元的发行价上市,首日股价曾达到最高价格10.18港元,目前跌去逾60%,市值仅242.27亿港元;电竞概念股雷蛇市值最高近500亿港币,目前跌去逾58%,当天总市值已大幅缩水至205.71亿港元。

  而本月上市的平安好医生,上市后最高价达到58.7港元。截至5月30日收盘,公司股价大跌5.14%,报收43.35港元,当天总市值缩水至462.67亿港元。较上市最高价相比,公司总市值已大幅缩水163.66亿港元。

  尽管如此,对“新三板+H”而言,香港市场仍是理想之地。与其它公司不同的是,新三板公司还可以通过“新三板+H”模式实现两地同时上市,新三板与港交所两个市场之间巨大的估值差驱使符合条件的新三板生物医药公司纷纷在港交所上市融资。

  显然,对于新三板来说,新三板生物医药公司是港交所上市新规的最大受益者。

  目前已有成大生物(831550.OC)、君实生物(833330.OC)两家生物医药“独角兽”企业公布了发行H股上市计划。从市值的角度来看,成大生物、君实生物这两家生物医药公司当前市值都远高于15亿港元,且股东较多,股权分散程度较高。

  对此,君实生物董秘陈英格坦言,公司选择赴港上市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提升公司的国际化水平。此前,公司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组人源化抗PD-L1单克隆抗体注射液”于近日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药申请的受理通知书,目前新药研发正在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条件成熟的时候,公司希望产品能够打开国际市场。”陈英格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