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和力辰光加快调整业务结构

蒋洁琼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和力辰光日前终止了IPO计划。公司董秘翁志超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现阶段公司盈利能力稳定,但业务结构仍需改善。公司将加快调整业务结构,2018年-2019年集中处理存货,聚焦头部产品的制作。未来公司将考虑通过并购的方式上市或再次推进IPO。

  调整业务结构

  “2017年年初以来,公司开始调整战略,尽可能降低营销版权等需巨大资金流的业务,尽可能的让现金流为正。同时,加快处理存货。”翁志超表示,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影片投资及拍摄,减少影视营销业务量。“这也是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下降的重要因素”。

  年报显示,2017年,和力辰光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5.61亿元、1.2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91%、17.63%。从收入构成看,影视营销发行业务收入占比为1.57%。而2016年影视营销发行业务收入占比为30.54%。

  翁志超表示,营销发行业务收入就是版权业务收入。“2017年,版权业务基本被砍掉。一方面是因为监管要求。公司版权业务毛利率较高,通常达到百分之百甚至更高。但行业毛利率通常为40%左右。监管部门认为,通过版权溢价收入容易做利润。且单个影视项目金额较大,比如,1亿元成本的项目可能卖到两亿元。”

  不过,翁志超表示,版权运营毛利高,是因为公司承担现金流压力。版权所有方通过交易直接获得现金,此后的收款压力转移给了公司,能否收回款以及收款时间风险均由公司承担。这里面包括坏账损失、资金成本等。“该项业务可以使得报表好看,但风险较大。”

  2017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以及存货周转率明显下降。翁志超表示,“影视行业公司以现金流换利润流的情况较为普遍。利润很好,但存货、应收账款增长快。”在此背景下,公司加快集中处理存货。

  在调整业务结构的同时,和力辰光加速对产业链相关公司的战略投资。按照权益法核算,2017年公司确认投资收益的公司包括乐动乐听、鱼子酱、话梅糖,投资收益合计为1689.57万元。

  “这几家公司并非纯财务投资,而是战略投资。”翁志超称,“乐动乐听制作过《最美和声》、《女神新衣》等节目,拥有不少版权,目前以‘综艺+产业’的模式发展。鱼子酱是《偶像练习生》的出品方之一,栏目版权属于平台,创意、执行、制作团队由鱼子酱独立运营。话梅糖是鱼子酱的关联公司,从事偶像培训业务。”

  现金流改善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和力辰光存货账面余额为3.08亿元,占总资产比重为21.05%;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7722.84万元,账面价值为2.31亿元。

  翁志超表示,在新的会计准则下,公司等各方对存货跌价准备的测试更为谨慎。会计师通常会谨慎地要求计提10%-20%。但这部分计提的存货,公司收回来的可能性很大,未来将陆续转回来。翁志超表示,2018年,《在纽约》、《天坑鹰猎》将陆续播出,播出的同时基本能确定回款。

  年报显示,2017年,和力辰光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33.31万元,相比上年增加3.07亿元。公司收回了《最佳女配》、《飞刀又见飞刀》项目回款;投资拍摄了《儿子,回家吧》,购买了《悬崖之上》版权等。翁志超表示:“现金流得到了改善。上市还是公司未来的目标,并购也会考虑,但都是2019年的计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