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超万家新三板公司发年报 全国股转公司怎么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实习记者 张兴旺)新三板有11000余家挂牌公司, 为加强以信披为核心的监管理念,提升市场透明度,近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全国股转公司”)举行了“与新三板企业年报审查零距离”的媒体开放日活动。在开放日活动中,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股转公司从今年3月到7月对新三板1万余家挂牌公司进行年报审查。

  据悉,全国股转公司在年报审查时,将这些挂牌公司分为非重点公司和重点公司,根据风险外溢性高、公众化程度高、存在特殊监管事项、年报指标存在异常等标准选取超过2000家公司进行重点审查。

  据了解,非重点公司的审查流程为监管员自行审查,若审查过程中存在异常事项或不确定事项,可将非重点公司变更为重点公司,交由专家小组审查。重点公司审查流程为由监管员初审,初审后必须由专家小组进行审查,审查后将审查结果通过系统反馈至监管员。若需公司及相关机构进行说明、核查、更正的,由监管员反馈至主办券商和挂牌公司;需公开问询的,将由全国股转公司挂网公开问询反馈。

  审查人员由全国股转公司公司业务部16名专业审查人员和从中介机构借调的32名专业审查人员组成。全国股转公司对审查人员进行地理隔离、任务分配回避、审查结果抽查复核、重点案例集中讨论等方面确保审查的独立性。

  据了解,为了应对海量审查工作,全国股转公司在年报审查监管中引入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

  在当日的年报审查开放日中,审查人员现场分析了披露年报的某8家挂牌公司存在的风险,并作出相应的审查意见。截至4月底,全国股转公司已出问询函15份,要求公司反馈说明106份;针对主办券商、挂牌公司共举办过7场年报培训会。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全国股转公司官网,4月25日,全国股转公司对九恒星、伯朗特、华韩整形、华燕房盟、达特照明、湘财证券、捷世智通7家公司发出了年报问询函。

  据介绍,针对年报审查发现的风险,全国股转公司会根据具体情形采取要求说明、要求核查、要求更正、公开问询等监管动作。

  截至4月27日,共计11371家公司须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除已完成披露及已提交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外,尚有460家公司未能按期披露年度报告。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的规定,5月2日起暂停未按期披露年报公司的股票转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