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凯智能董事长林春育: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会大放异彩

陈丽湘证券时报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全面普及,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加上终端电子产品不断降价,近两年,“毛利低、业绩增长动力不足”成为传统教育装备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这种情况下,不少企业往智慧教育整体解决方案方向转型。

  为什么往那个方向转型?该怎样转?未来还有哪些方面值得关注?近期,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专访了创凯智能(871106)董事长林春育。

  转型之路

  创凯智能快速转型之路是众多教育信息化企业转型的一个缩影。

  成立于2003年的创凯智能,是做图形图像控制器起家的,产品广泛适用于指挥监控、展览展示和安防等领域,此后深耕教育领域,主要从事以硬件式交互平板为主的各类教育信息化设备的研产销。

  在其2016年的收入构成中,图像控制器占比三成,硬件式交互平板占比七成。到了2017年,其销售模式则从单一产品销售,转型为以图像控制器和硬件式交互平板为核心的周边产品整合销售,收入构成转变为:两成来自视音频处理设备,八成来自智慧教育设备。

  之所以要做智慧教育整体解决方案营销,林春育认为,现在需要提供全面的产品,之后再重点更新一些需求量较大的、有潜力的,“就好比先把菜都炒出来,让大家都来品尝,你才能知道哪些最受欢迎。”

  他告诉记者,过去公司以某个产品为突破口进入智慧教育领域,随着这几年研发新品不断投入市场,如今的一套解决方案里产品越来越多,但也并不一定全部产品都由公司研发制造,“自己研发一部分,拿来一部分,代工一部分,通过一个软件或者操控平台整合起来一起销售,就像一个小集成一样。”针对不同学校、地区的需求定制方案,自己研发部分所占的比例不尽相同。

  在他看来,教育产品单卖的价值不如整合到全套方案里。他举了个例子:“过去(单个教育产品)只当成茶杯卖,价格高低就会很明显,现在是卖一整套的泡茶工具,那么茶杯的价格就不那么明显,议价能力强,整套工具的竞争力也强。”

  思路转变后,公司业绩增长明显。4月10日,创凯智能发布2017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同比增长31.6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3767万元,同比增长102%;毛利率为35%,高于2016年的2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