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中国中铁 > 新闻报道 > 高端专访

董事长李长进:中国中铁上市从将军到“奴隶”

分享到微信2010-07-29 15:12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中铁新任董事长李长进上任伊始,最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李长进表示,公司将兼顾路内、路外和海外三大市场,协调主业和相关业务多元发展,企业规模不可能无限制的扩张,关键是追求效益,提升盈利水平。
    针对目前公司的股价,李长进评价,“对公司的股价充满信心,我认为目前股价也到底了,公司的成长性是看得见的。”
    对公司股价充满信心
    中国证券报:李先生刚刚就任为股份公司的董事长,在这里首先向您表示衷心的祝贺,我们很想知道:李先生从公司总裁到董事长的这一角色转换,让您对中国中铁未来的发展又有了什么新的展望和规划?
    李长进:中国中铁脱胎于传统的大型国有企业,在公司上市前,主要承担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承担着对职工、对社会的责任,但上市以后,公司成为一家公众公司,经营和决策更公开化了,除了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合法经营外,还需要接受证券监管机构和全体股东的监督,要对股东负责,承担的责任更多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好像从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军变成了为谋求股东利益最大化而埋头苦干的“奴隶”。
    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今后一个时期企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立足发展促转变、依靠转变谋发展”。就是要在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兼顾路内、路外和海外三大市场,协调主业和相关业务多元发展,增强发展实力;更加注重加强企业基础管理,改善经济增长质量,提高发展效益;更加注重转变经营管理方式,加快结构调整,优化发展方式;更加注重体制机制的创新,激发发展活力;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强化竞争能力;更加注重改善广大职工生活,维护和 谐稳定,努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回报股东。
    中国证券报:上市公司高管在做好公司经营的同时,也都非常关注公司自身股价,希望公司的股价能够和业绩有相应的反应。投资者也很关心公司高管对股价的态度,您是如何看待目前公司的股价和公司的价值?
    李长进:公司是在2007年12月先后于上海和香港挂牌上市的。上市当日,股价高开高走,受到追捧。之后的一段交易日股价一路上扬,A股最高达到12.57元,表现不俗。随着全球性金融危机的爆发,中国股市进入漫长的动荡调整时期,公司股价也随之进入长期的震荡调整中。今年5月7日,公司A股股价首次跌破发行价,给广大股东和投资者带来了损失。
    上市以来,我们对股价变化始终保持高度关注,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在每个交易日结束后都会以短信方式向我们汇报当日收盘价格,并会在股价波动较大的时候向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提交资本市场分析报告。2008年,公司管理层曾在当时股价较低的时候,以5.7元左右的平均价格“自掏腰包”购买了公司股票,从而将个人利益与公司股价水平紧密联系起来。
    最近一段时间,公司股价走势低迷,估值明显低于A股平均水平,没有反映出中国中铁真正的价值。在公司股价走势不甚理想的时期里,公司管理层也承受着压力,我们一方面密切关注股价动态,另一方面也在认真分析股价低迷的原因。请广大投资者放心,通过公司上下一致的努力,我们有信心在保持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努力提高盈利水平,使公司综合毛利率得到提升。
    费用控制能力持续提升
    中国证券报:从公司的年报和一季报来看,公司的各项费用控制能力持续提高,提高的因素在哪里?下一步公司将会如何提高各项费用控制的能力?
    李长进:2009年度,在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公司销售费用率从2008年的0.4%下降到0.33%;管理费用率从3.92%下降到3.15%;财务费用率从2.19%下降到0.16%,其中利息费用与2008年持平。各项费用率指标的持续改善,体现出公司管理能力不断提高、资金集中管理措施已见成效。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努力争取进一步降低各项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销售费用率的降低主要从进一步压缩管理链条和控制费用角度进行落实,同时进一步提高资金集中度,降低财务费用。
    中国证券报:中国中铁上市以来,在投资者关系上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公司在投资者关系上取得这些成绩的原因有哪些?
    李长进:上市三年来,公司管理层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定了《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专门设立了工作机构,通过探索和实践,形成了较有特色的管理模式,工作富有成效。一是积极拓展与投资者的信息沟通渠道。包括举行电话会议、接待来访调研、出席机构峰会、组织业绩路演、安排项目参观、建立投资者热线、公司网站、参与新浪网“董秘在线”等。据统计,仅2009年公司共接待投资者来访148批,约800人次,接待投资者热线1400多人次,累计举办和参加投资者见面会17次。二是重视采纳和适时反馈资本市场对公司发展的意见建议,实现和投资者之间的良性互动。三是及时化解投资者关系危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