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中国重工 > 资本运作 > 融资/再融资

中国重工资产重组方案出炉

分享到微信2013-09-11 15:40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证券日报

    因重大事项停牌接近4个月的中国重工[1.11% 资金 研报](601989),昨日公告称,拟募资84.8亿元,注入航母等军工资产。这也开创了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进入A股资本市场的先河。
    84.8亿元定增方案出炉
    根据中国重工的发行预案,本次发行对象为包括公司关联方大连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武昌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在内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价格不低于3.84元/股,发行数量不超过22.08亿股。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84.8亿元,其中,将以32.75亿元收购大船集团、武船集团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及资产,以不超过26.61亿元投资于军工军贸装备和军民融合产业技术改造项目,以不超过25.44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将使上市公司在该业务领域方面具有生产设计、总装、制造、配套完整的产业链,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的产业结构,军工军贸收入占比预计将大幅提升到20%以上,最终形成以军品为核心,包含军品业务、海洋经济业务、能源交通装备及科技产业、民船制造及修理改装业务、舰船装备业务五大产业布局。
    A股首例军工资产证券化
    据了解,此次资产注入是中国重工成立以来的第四次资本运作。2009年公司上市,2011年公司成功完成重大资产重组,2012年公司完成再融资收购军工资产。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船舶[-4.62% 资金 研报]重工集团下属科研院所28个,非上市企业45个,可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较多。有券商此前分析称,除上市公司外,中船重工下属的核心军工资产主要包括大船集团和武船集团,其中二者的军用潜艇分段业务已进入上市公司,但核心军品总装部分尚未进入。
    而本次拟注入重大军工装备总装业务,意味着中国重工将成为中国资本[0.41%]市场最大军工蓝筹上市公司。公司认为,军工资产证券化是国际资本市场发展的主流趋势,是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将拓宽国防建设资金的融资渠道,实现军工核心资产与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促进军民融合深入发展。本次非公开发行将开辟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进入资本市场的先河,引领国家军工资产全面证券化方向。
    中信证券因持股5.8亿股受益
    “中国重工重组停牌,且涉及军工资产,属重大利好,恰逢停牌期间相关行业股票行情转暖,其复牌后上涨应是大概率事件。”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资产注入将是A股军工板块资产证券化的标志性事件,复牌后将点燃航母概念股的新一轮行情,而中信证券作为第三大股东,也将从中受益匪浅。
    中国重工中报显示,中信证券持有公司股票58065万股,占其总股本的3.96%。按停牌前该股收盘价计算,其持股市值达到26.22亿元。这也意味着,中国重工复牌首日如果涨停,将为中信证券贡献2.6亿元利润,约合每股收益0.024元。
    事实上,近期相关个股也在“摩拳擦掌”,为中国重工复牌做好热身。以昨日市场表现为例,中信证券尾盘强势封住涨停,而中国船舶(600150)、中船股份[0.83% 资金 研报](600072)、广船国际[0.00% 资金 研报](600685)等相关概念股也上涨超过6%。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