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清华同方 > 财务数据与分析 > 业务概况

业务概览

分享到微信2014-07-29 14:31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坚持“技术+资本”的科技成果产业化模式,以资本为纽带,以技术注入为手段、以科技成果产业化为目标,不断培育新兴业务,壮大经营实力。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公司自1996年(上市前)销售收入1.86亿元,净资产1亿元,利税0.4亿元,发展到2013年销售收入223.43亿元,净资产90.92亿元,净利润6.06亿元的大型高新技术公司。
    十几年来,公司积极探索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之路,紧密依托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人才、科技优势,对一大批国家“八五”攻关项目、“863”项目、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和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等高科技技术成果进行产业化。公司陆续培育了安防系统、微电子与核心元器件、知识网络、数字城市、计算机、军工等一系列在国内甚至国际处于领先地位的核心产业群组。公司被国家科技部评为“科技部火炬优秀企业”,并认定为重中之重的高新技术企业。从2010到2013,连续四年,公司在工信部发布的电子信息百强榜单中,均列第15位。
    2010年,公司把握经济复苏和国家战略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立足于信息技术和节能两个核心行业领域,积极实施结构调整,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计算机、数字城市、物联网、安防系统、微电子与核心元器件、知识网络、军工、多媒体、数字电视系统、半导体与照明、节能等业务领域,并依此组建产业本部,同时将原有横向型事业本部管理体制调整为纵向型产业本部管理架构。在产业本部内形成“事业部+骨干子公司+生产基地”的组织结构,围绕有自身竞争优势的核心业务打造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通过每个产业本部优化内部资源,提升经营能力带动公司整体业绩的快速发展。
    2013年以来至今,公司继续不断完善以构筑完整产业链为核心的经营模式,在十一大产业集群之间沿着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布局,挖掘和开发关联技术、产品和服务,不断拓宽核心业务领域,构造产业链的竞争优势,发展附加值高的业务领域,并形成了“芯片+硬件终端+内容”的互联网服务与终端产业链、“大数据+软件/硬件+平台/系统集成”的智慧城市产业链、“军用通信/保障+安全检查”的公共安全产业链、“建筑节能+工业节能+照明+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全方位的节能环保产业链条。同时,各产业链条之间通过不断交互、支撑和融合,实现了市场开拓,提高了公司整体竞争实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