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华能国际 > 新闻报道 > 新闻报道

国家洁净煤发电示范工程 华能天津IGCC打破世界纪录

分享到微信2019-05-29 15:22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中国电力报

  截至2018年9月23日0时18分,华能天津IGCC整套装置连续运行3918小时,打破由日本勿来电站保持的连续运行3917小时的世界纪录,并继续处于稳定运行状态,成为全世界连续运行时间最长的IGCC机组,这标志着我国煤炭资源绿色开发和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IGCC是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的英文缩写,主要包括空分、煤气化、合成气净化、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等主系统。该技术融合了化工和电力两大专业,通过将净化燃煤的气化技术和高效的联合循环发电技术相结合,对煤炭的利用实现了“吃干榨尽”,发电效率高,环保性能好,是目前国际上被验证的、能够工业化的最洁净、最具发展前景的高效燃煤发电技术。

  华能天津IGCC是华能“绿色煤电计划”第一阶段的示范工程,是国内第一座、世界第六座大型IGCC电站,是我国“国家洁净煤发电示范工程”“十一五”863计划重大课题依托项目和“基于IGCC的绿色煤电国家863计划研究开发基地”。电站装机容量为265兆瓦,核心装置采用华能自主知识产权的2000吨/天级两段式干煤粉加压气化炉,工程于2009年9月5日开工建设,2012年11月6日投产。

  九年来,华能天津IGCC按照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的“五个自主”原则,克服了工艺流程长、控制点数多、施工难度大等难题,创造了气化炉吊装一次成功等多项工程奇迹。投产至今,累计向社会提供超过58亿千瓦时的绿色电能。

  投产至今,华能天津IGCC还体现出以下优势:战略优势,IGCC大大提升了我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国际影响力。环保优势,虽然IGCC机组燃烧的是煤,但污染物排放达到天然气电站水平。资源优势,能够有效缓解我国“富煤少油缺气”的资源禀赋所带来的压力,完善该技术、进行商业化推广,对破解我国的能源难题具有现实意义。二氧化碳捕集和多联产优势,2016年,世界上最大的燃烧前二氧化碳捕集装置在IGCC投运;同时,IGCC还能与氢燃料电池等发电技术结合,进一步提高发电效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