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弘基金郭相博:医药创新领域或是未来五年最大机会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宇露)近年来,越来越多拥有实业经验的基金经理在投资中大放异彩,对专业性要求较高的医药行业尤为明显,天弘医疗健康基金的基金经理郭相博便拥有过硬的医药实业经历。11月27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郭相博表示,在好赛道中选择最优质的龙头、提前配置高速发展行业,是他取得超额收益的重要方法。

  站在当下,郭相博认为,相比拘泥于表观估值高低等“迷雾”,准确把握医药行业的产业趋势更加重要,真正的安全边际是找到有竞争力的公司,长期陪伴它成长。医药创新领域或是未来五年最大的机会。

  在好赛道中选择最优质龙头

  “医药行业不太适合短期投资。”郭相博认为,“医药是典型的价值成长型行业,波动性不大,因此更适合通过自上而下选择最好的赛道,自下而上选择最好的公司,长期持有争取成长收益”。据Wind统计,截至2020年10月末,郭相博管理的天弘医疗健康基金今年以来收益79.75%,2019年以来收益率高达186.65%。

  郭相博表示:“天弘医疗健康基金的超额收益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核心资产,即选择最优质的公司进行长期配置,因为对于医药这种成长性行业来说,选择最好的公司长期投资争取成长的收益,是最主要的超额收益来源;二是自上而下,对行业有更加前瞻的判断,对发展初期或高速发展期的行业进行提前超额配置。”

  如何找到值得长期投资的公司?郭相博有一套自己的方法:一是到好的行业中寻找最优秀的龙头公司,公司要能够根据行业或政策的变化来动态调整经营发展目标;二是公司管理层有锐意进取精神,未来的布局和商业眼光聚焦长远发展。两点都具备的公司,才是值得长期投资并且伴随其成长的公司。从布局时点看,企业处于成长期时是最好的买点,到了稳定期或衰落期以后可能是比较好的卖点。

  值得注意的是,郭相博拥有纽约大学硕士学位,曾在北京同仁堂研究院担任部门主管,是市场内少有的既有医药一线研究经验又有丰富行业投资经验的双面手。郭相博表示,医药从业经历给了他很大帮助,能够不局限于财务分析,还能从企业家角度看待行业和公司,对企业管理的理解更加深刻。”在日常调研中,郭相博除了从投资朋友圈中获取信息,还会积极与医药产业的众多朋友沟通交流,直接从实业一线获取信息。不仅如此,郭相博还多次深入到丙肝、艾滋病、肺癌等患者互助QQ群中,获取研究信息。

  医药创新领域或是未来五年最大机会

  近年来医药板块涨势突出,也令部分投资者对板块的“后劲”产生疑虑。郭相博表示:“从2017年开始每年都有人说医药板块估值太贵,但板块每年都表现很好。我认为价格低、估值低、市值小都不是安全边际,真正的安全边际是找到有竞争力的公司,长期陪伴它成长,这些公司不光有能力带来超越行业的回报,有时能够实现跨越牛熊周期的大回报。”

  郭相博进一步指出,相比于表观估值高等问题,准确把握产业趋势更加重要。“有时候行业政策、技术变化和竞争格局变化后,原来非常好的公司可能突然变得没有投资价值。”郭相博认为,“真正的安全边际是看准产业方向,看公司能否在一直变化的商业环境和政策环境中找到长期发展之路,管理层能否带领公司发展壮大。这样的公司即使短期估值稍贵一些,中长期的成长也是能够消化目前估值的。”

  郭相博表示,近些年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医药产业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目前医药板块市值已经仅次于银行,是A股第二大行业,包括6个一级子行业,涉及各种商业模式。众多领域中,郭相博对医药创新非常有信心,他认为无论是创新药、创新器械还是创新服务,创新应该是医药未来五年或十年最大的投资机会。目前,由郭相博掌舵的天弘医药创新混合基金正在发行,该基金将专注投资于创新药、创新器械、创新生物制品和创新服务这四个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