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景顺投资罗德城:成为全球投资者首选的“中国投资专家”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探访外资资管新势力系列

  罗德城,景顺投资高级董事总经理、亚太区主管,毕业于美国Babson学院,拥有统计学学士及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94年加盟景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此前,1990年至1994年,任Capital House Asia执行董事,负责香港业务的营运。1988年至1989年任花旗集团投资管理部副总裁。

  全球投资者对中国投资更积极

  咨询机构——哲奔咨询在2020年4月发布的外资中国业务能力排名中,景顺投资位列第三名,其中在岸业务能力位列第一名。

  哲奔咨询董事总经理彼得·亚历山大认为,17年来,一直是罗德城在负责景顺投资中国业务,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景顺投资中国战略的一致性。

  作为景顺投资亚太区负责人,目前罗德城负责的业务包括中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等地,中国、日本市场占据了他精力的很大一部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客户对中国投资的态度发生了什么变化?

  针对这一问题,罗德城说,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投资者对中国股票的投资兴致依然较高,部分原因是疫情在内地和香港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相形之下,欧洲和美国的客户仍在担心疫情发展。3月份海外疫情发展最严重时,欧美市场大跌,北向资金显著净流出。部分机构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全球投资者调整了全球权益配置策略,影响了他们对中国的投资。

  目前,海外疫情的不确定性仍未消散,但罗德城认为,2020年一季度中国股市的表现显著好于欧美市场。不仅如此,与欧美市场相比,中国部分股指的估值水平也处于相对更有吸引力的历史分位。“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的投资应该更积极,更有建设性。”

  2020年3月,欧美股市深跌时,景顺投资发行了面向全球投资者的A股基金:一只量化选股基金,一只非量化的主动选股基金。

  尽管目前布局中国已成为全球资管巨头的共识,但是多数全球资管机构依然将中国作为新兴市场的一部分进行投资,专门投资中国甚至A股的基金产品相对较少。晨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31日,全球资管机构发行的中国股票基金(不同份额分开统计)仅71只。

  着眼于客户需求,景顺投资此时推出了两只离岸中国股票基金。罗德城说:“随着全球主要市场指数纳入A股,客户对于专门投资中国的基金产品需求提升。以前,全球基金经理要找到一个强有力的理由才投资中国,现在则需要找到一个强有力的理由才能不投资中国。”

  罗德城表示,在海外,零售投资者也有投资中国的需求。不过整体而言,还是机构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更有兴趣。他希望可以吸引保险机构、主权财富基金、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满足他们投资中国的需求。“我希望全球投资者想到投资中国时,首先想到我们。”他说。

  之所以推出两只主动管理的A股基金,而不是跟随MSCI、富时罗素纳入A股推出相应的指数基金,罗德城说,是基于景顺投资在中国市场优异的主动管理投资能力。目前,景顺投资离岸、在岸中国业务均在推进,旗下的合资基金公司景顺长城成为景顺投资布局中国的关键之一,景顺长城的A股主动管理投研能力为景顺投资离岸中国产品投资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对于景顺投资亚太区主管罗德城来说,2020年的春天似曾相识。

  17年前的春天,SARS突如其来,消毒水的味道弥漫在空中。此时,两家外资机构获批合格境外投资机构(QFII)资质,中国金融市场开放迈入新时代,而景顺投资就是在这一年与内资券商长城证券合资设立景顺长城基金。

  “2003年春天,我到北京与合作伙伴讨论合资公司的薪酬体系,记得那一天,我被量了6次体温。那天上午11点我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时,机场大厅空荡荡的。”罗德城回忆说。

  17年后的今天,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中国金融市场此时又步入一个开放的新时期。场景似曾相似,但罗德城的感受,已与17年前大相径庭,因为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已今非昔比。

  2020年4月底,中国公募基金市场规模达17.78万亿元,而2003年底这一数值是1714亿元。17年前,对于景顺投资来说,中国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市场;如今,景顺投资已经在中国拥有了合资公募基金、独资私募基金业务。此外,景顺投资的离岸中国投资业务也可圈可点。景顺投资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景顺投资大中华区资产管理规模为730亿美元,当年实现资金净流入80亿美元。景顺投资董事会主席G.Richard Wagoner和首席执行官Martin Flanagan称中国为景顺投资发展最快的业务区域。

  风雨过后见彩虹

  景顺长城成长成为今天的模样并不容易。

  全球名列前茅的资管机构在中国设立的合资基金公司,亦常泯然于众人。

  从2002年首家合资基金公司获批筹建,18年来,最早获批的合资基金公司中,部分公司的外资股东已经撤出,公司的股权结构经过多轮变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我国共有合资基金公司44家。尽管合资基金公司数量可观,不过,排名靠前的合资基金公司中外资持股比例并不高。内外资股东相互协同,相得益彰,并非易事。

  景顺长城似乎是一个例外。

  罗德城介绍,景顺长城建立初期也经历了一段水土不服的时期,但好在景顺投资的人员流动性较低,尤其是中高层管理者流动性很低。比如罗德城自2001年任景顺投资亚太区负责人以来,一直负责中国业务,这使得景顺投资可以不断累积对中国市场的认识与经验。罗德城也本着“多听少说,先听后说”的原则,在沟通中充分尊重合作伙伴的意见。他认为,尊重合作伙伴对本地市场的理解和经验非常重要。

  他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景顺投资与长城证券、长城证券股东——华能集团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这成为合资公司成功运行的基础。“景顺长城起步时管理规模很小。四、五年后,随着市场的发展,景顺长城的管理规模大幅增长。但随后,市场大幅震荡,投资者赎回基金,景顺长城的管理规模又大幅缩水。”

  Wind数据显示,2007年末,A股市场基金规模为32766亿元,较2003年末的1714亿元增加了18倍,不过2008年规模缩水至19381亿元。市场快速增长又极速缩水,包括景顺长城在内的众多基金公司均未能幸免于这样的大起大落。

  罗德城坦言那是一段“痛苦的日子”。不过,与合作伙伴“共患难”后,双方的信任更加深了。“在部分年份,公司的表现不及预期,管理层还是希望延续此前的发展战略,留住投研团队。有了来自股东的支持,公司的战略才得以继续推进。”而这为公司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目前,景顺投资持有景顺长城49%的股份,长城证券也持有景顺长城49%的股份,另外,大连实德与开滦集团各持有1%的股份。据了解,景顺长城的投研始终贯彻景顺投资的投资理念,而能够做到这一点,股东方长城证券的支持至关重要。

  公司设立之初致力于成为主动管理能力卓越的资产管理机构。但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经与股东方充分讨论,景顺长城并没有在分级基金、保本产品上进行布局,也没有在子公司从事通道业务。“做出这些决策并不容易。当大家都在做这些事情时,当创新型产品的规模迅速增长时,当其他公司的规模、排名大幅上升时,我们需要不断地反问自己,我们所做的是不是正确的决策。”罗德城说。

  快速适应变化

  来自海通证券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最近三年景顺长城旗下权益类基金加权平均收益为47%,在107家可比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在更长周期的最近五年排行中,景顺长城旗下权益类基金加权平均收益率为53.96%,在可比的77家基金管理公司位居第10名。整体而言,罗德城认为景顺长城渐入佳境。

  谈及对景顺长城未来的期待,他说:“我没有具体的目标。目前景顺长城在中国公募基金公司中的排名在前二十左右。如果未来能进入前十就很不错。”至于什么时候会跻身前十,罗德城表示“可能在5年之内吧。”目前,罗德城比较关注景顺长城在电商销售渠道、养老基金产品方面的发展。

  景顺长城或是景顺投资中国战略的聚焦点。2020年4月,监管层取消外资机构基金公司持股比例限制,外资可在中国设立独资公募基金公司。目前、贝莱德、路博迈、富达国际已经提交了设立独资公募基金公司的申请。罗德城说,景顺投资暂无设立独资公司的计划,将继续与合作伙伴一起推进中国布局。

  “最近几个月,我每天早晨开始工作之前会先冥想一段时间。”罗德城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经济面临挑战,很多人的生活陷入困顿,部分客户也因此面临一些困难。而且,由于市场大幅震荡,部分基金业绩表现受到影响。每个人的心态或多或少会有些变化,而冥想能让他保持平静,平衡心态。

  罗德城认为,中国一直在快速变化。所以,快速适应变化,及时做出调整,始终是景顺投资在中国展业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不过,见证、参与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他对此充满热情。

  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推进中国布局,罗德城带领下的景顺投资如何与内外资机构共舞,继续谱写中国篇章?我们拭目以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