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REITs试点蓄势待发 业界预计年内将落地

吴晓璐证券日报

   近日发布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提出,在交通、水利、物流仓储、产业园区等基础设施领域推出公募REITs。

   市场人士预计,公募REITs试点项目将在年内落地。初期选择上述领域推出公募REITs,一方面是因为这些领域有补短板需求,另外,这些都是传统的基础设施项目,比较适合在试点初期推出。预计未来会向新基建相关领域延伸。

   公募REITs试点快马加鞭

   近日,证监会债券部主任陈飞表示,正有序推进首批REITs试点项目落地。沪深交易所、地方证监局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做好试点项目的推荐和筛选,证监会同步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协调,确保稳妥有序推进试点工作。

   今年以来,公募REITs试点推进蹄疾步稳。4月30日,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8月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9月4日,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别就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9月2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发布了《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10月11日发布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和10月18日发改委发布的《清单》,均提出依法依规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

   10月16日,深交所总经理沙雁透露,深交所业务系统开发改造已初步准备就绪,随时可以受理试点项目的申报,也正在做好二级市场交易的相关准备工作。深交所正积极准备迎接首批产品的成熟落地。

   实际上,自8月份北京、上海先后启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申报以后,已有多家公司申报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证券日报》记者据上市公司公告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9日,首创股份、渤海股份和东湖高新等3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开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申报发行工作。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姚慧表示,北京、上海试点项目申报工作启动,监管各部门快速推进,潜在发行人和各基金公司积极备战,预计试点项目年内落地。

   中钢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麒牧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公募REITs首批试点年内落地。“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与拉动投资、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今年四季度,外需不确定性比较大,国内消费不断恢复,但还不能算得上报复式反弹,所以投资可能要担起拉动经济增长的重任。投资主要分三部分,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制造业,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投资拉动GDP增长更加倚重基础设施建设。所以,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四季度大概率落地。首批试点落地以后,会逐步向全国推广。”

   预计未来向新基建延伸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REITs有利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一方面,REITs有利于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提供增量资金来源,增强政府和企业的再投资能力,畅通经济内循环。另一方面,REITs作为权益性金融产品,有利于提升股权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与此同时,REITs回收资金用于补短板领域,有利于促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另外,REITs具有流动性比较高、收益相对稳定、安全性比较强等特点,可填补当前大类金融产品的空白,拓宽社会资本的投资渠道,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需求。

   “公募REITs可以发挥包括一般群众在内的广大社会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做好基础设施建设长期性的投资。”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清单》中提及在交通、水利、物流仓储、产业园区等基础设施领域推出公募REITs。据陈飞介绍,目前储备项目类型涵盖公路、仓储物流、市政设施、产业园区、数据中心,区域覆盖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

   胡麒牧表示,选择上述领域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这些领域都有一定公共物品属性,相关设施可以跨地区跨行业共享受益,二是从全国范围来看这些领域有补短板需求,尤其是交通和物流仓储。“预计未来可能会向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等新基建相关的领域延伸。”

   郑磊表示,“这些都是传统的基础设施项目,比较适合在试点初期推出相应的REITs产品。未来,应该努力探索新基建方面如何采用REITs的方式融资,这些领域更需要资金。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及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