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嘉实基金计璐:权益资产边际需求将明显增加

张凌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1日,在“2019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苏州专场活动中,嘉实基金投资顾问部执行总监计璐在分析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投资策略时表示,消费、医药、科技等高景气度行业估值已经得到显著修复,应更加注重行业中的结构性机会,此外,还应关注基本面底部反转,估值位于底部的新能源汽车、传媒、地产等行业。而从长期来看,计璐认为,资本市场战略地位被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能仍然存在,未来国内大类资产配置方向将往权益类资产转移,外资也将持续流入,消费、金融、科技、医药等行业在未来10年仍具备持续的成长性。

  关注估值底部行业

  计璐认为,多数情况下股市在物价见顶前后承压、部分情况下有结构性行情,一般物价回落后整体市场才可能启动明显上涨行情。

  计璐指出,11月MSCI提升A股纳入比例可能是未来一年的指数扩容进程的高峰。11月8日监管层发文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工作,对A股国际化有正面作用。

  计璐表示,公募基金在今年三季度仓位重回高位,机构获得较高浮盈,四季度市场面临机构止盈、调仓的风险。此外,公募基金行业偏配严重,高景气度行业估值已经得到显著修复。截至三季度末,基金在行业配置方面,加仓科技成长,显著偏向电子;消费整体仓位下降,内部转向医药;金融仓位仍在下降,银行保险地产均有降仓;周期仍然低迷。

  计璐用一组数据说明了公募基金偏爱的行业。截至11月8日,选取规模大于5亿元,收益率排名前20的基金前十大持仓进行分析。20只基金中,有5只基金为医药行业基金,2只基金为白酒行业基金。剩余13只基金,130只重仓股的行业分布前五分别为电子、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计算机、传媒。可以看到,获得显著超额收益的基金主要仓位配置为医药、电子、食品饮料、计算机,持仓具备一定抱团现象。计璐认为,消费、医药、科技作为具备长期成长性的行业,受到资本市场长期青睐,但在估值已经合理偏高的情况下,需更加注重行业中的结构机会。

  “除关注长期成长性行业的结构性机会外,还应关注基本面底部反转、估值位于底部的行业。”计璐表示,应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传媒和房地产行业机会。

  资产配置向权益类转移

  “资本市场战略地位被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能仍然存在,增长并未画上句号。”计璐表示,首先,信息技术正在加速进步,5G与人工智能将推动社会生产效率再次大幅提升;从供给面来看,中国的人才红利将持续到2035年。其次,随着产业结构、行业竞争格局的持续优化和生产效率的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将向上,新的增长阶段将迎来更高质量的增长;最后,资本市场定位战略新高度,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大类资产配置方面,计璐表示,从长期来看,对权益类核心资产的边际需求将显著增强。国内大类资产配置方向将向权益类资产转移,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加快,将持续驱动A股外资敞口的增加,外资也将持续流入。

  具体到行业配置,计璐指出,“自上而下”地看好消费、金融、科技、医药等行业,这些行业在未来10年仍具备持续的成长性。具体来看,计璐认为,未来10年,在经济增长、物价温和上升以及消费占GDP比重提升等因素驱动下,消费行业仍能确定性增长;在社融规模持续稳定增长的背景下,龙头金融企业在金融供给侧改革下将受益于优胜劣汰。对于投资者关心的科技和医药板块,计璐表示,未来看好5G领域业绩兑现确定性高的标的和人工智能领域具备“数据资源+算法能力”的标的;而随着老龄化的加快,预计2030年将进入老龄化社会,65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20%,在此背景下医药需求将快速释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