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海开源基金蔡颖:公募引领长投理念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3日,在“2019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深圳专场活动中,前海开源基金总经理蔡颖指出,公募基金历经21年发展,年过弱冠,恰是茁壮成长之时。在大资管背景下,公募基金要在大资管竞争中持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和产品创新,通过追求绝对收益提升客户盈利体验。

  恰是茁壮成长时

  “未来摆在投资者面前的是一张庞大的投资网络,除了数以千计的股票和公募基金外,还有琳琅满目的银行理财、期权、期货、贵金属等,如果再加上海外市场,投资标的数量还将成倍增加。因此,个人投资者在面临如此众多投资品种时,将不可避免地遇到信息不对称、专业能力不足、投资途径不畅等多重困境。”蔡颖指出,在大资管背景下,投资研究能力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是资产管理机构赖以生存的根本。在这方面,公募基金具备明显竞争优势。

  从1998年至今,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已走过了21年发展历程。蔡颖表示,若将公募基金行业比作一个少年,其年过弱冠,恰是茁壮成长之时。蔡颖指出,截至目前,公募行业的基金产品数量已突破6000只(在今年7月底,公募基金数量首次突破6000只),资产管理规模也接近14万亿元,发展可谓迅速,未来发展空间也很大。另外,公募行业的长足发展,还要在与银行理财、信托、保险等多元化主体的竞争中进行,要持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并进行产品创新。

  “客户的痛点就是我们努力和发展的方向。”蔡颖以前海开源基金举例指出,从2013年1月成立至今,前海开源基金的非货币管理规模已接近500亿元,在100多家公募机构中排名第39位。蔡颖指出,六年以来,前海开源基金已培养出一支多元背景、多种策略、多样风格的投研团队。该团队立足于“投资者利益至上”的统一理念,以“前瞻的宏观判断力、敢于果断加减仓的魄力、中长期持有的耐力”为核心竞争力,屡次在重要的市场时点做出准确判断,既带来了规模增长,也为投资者带来稳健收益。

  提升客户体验

  蔡颖认为,未来十年将是中国股市的黄金十年。“在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下,未来经济的中速高质量发展是长牛、慢牛的基础。”蔡颖表示,这意味着A股长期投资的时代即将来临,长期投资策略将成为主流,这也将带动权益基金的大扩张。基于此,蔡颖指出,前海开源基金未来将进一步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为客户创造持续稳定的超额收益。

  蔡颖具体分析到,一直以来,财富管理行业一直在努力开发出好产品,并做出超越同行市场的业绩。但过往的财富管理行业经验显示的是,“产品赚钱但客户不赚钱”是一个明显现象。“客户受行情波动影响较大,一般会在高位买低位卖,往往只赚到净值但没真正获利。”蔡颖表示,客户的申赎行为不能控制,但公募要在引导客户进行长期投资方面进行努力。“前海开源基金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专注追求绝对收益’为核心投资理念,并围绕‘为投资者赢得长期持续稳定正回报’制订考核体系,我们希望通过追求绝对收益提升客户盈利体验;同时,我们需要更多的关注用户需求,引导客户长期投资,让客户切切实实受益。”

  记者获悉,为践行“以持有人收益为核心”的经营理念,今年以来前海开源基金的投资团队和市场团队联手,共同开展了“资产配置万里行”活动,截至目前已举办超过900场。蔡颖表示,该活动通过与渠道、持有人的深入沟通,引导投资者合理进行资产配置,在提高投资能力的同时,也将积极做好客户服务和陪伴。

  “建设银行是我们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我们双方融合各自的优势资源,从产品设计到投资研究、再延伸到未来的客户服务,开展了全方位的深度合作。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给广大客户带来满意的投资体验,共享A股的黄金十年。”蔡颖如是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