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云贤:建立健全碳市场体系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17日,“2018中国股权投资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颁奖典礼”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广东省原副省长陈云贤表示,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的一个重要方式是建立健全碳市场体系,实现碳交易人民币结算。

  碳排放交易可作为切入点

  陈云贤介绍,按照联合国确定的标准,一个经济大国应具备四大指标——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总量5%以上,进出口贸易总额占全球贸易总额5%以上,世界500强企业总数占5%以上,一国货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占5%以上。这四大指标中,中国在货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占比方面存在明显短板。今年10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占世界储备货币量刚刚超过1.8%。他指出,货币的国际化一般分三步走,一是成为支付结算货币,二是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三是成为国际锚货币。他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陈云贤在演讲中回顾了世界主要货币的变化历史。他指出,十六世纪到十七世纪,世界主要货币仍然是黄金白银,当时作为一国货币在一定区域能够流通的是荷兰盾。十八世纪英国开启工业革命,工业革命中的主要商品是煤炭能源,英镑捆绑煤炭交易取代荷兰盾,在黄金白银作为世界货币的同时,也进入一定范围、一定区域、一定国家的世界货币之列。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布雷顿森林会议确定部署的一系列步骤,使美元与欧洲各国货币实现结算,更重要的是美元与石油体系进行捆绑,从而形成了当前美元在国际货币中一枝独秀的体系。

  他指出,在当前时点,碳排放交易可以作为人民币国际化弯道超车的切入点。《京都议定书》提出,各个国家的减排是强制性、规定性政府行为,减排之后如果有国家不能完成任务或有多余的额度,《京都议定书》还提出在强制性一级市场或者初次交易市场当中可以实行国家与国家之间相互交易,在二级市场减排过程中也能按照不同金融机构、投资单位、企业项目等参与交易,随之产生了碳排放权交易,金融市场上也形成了碳商品等一系列新金融产品,进而形成碳期权、碳基金、碳市场等。如果碳排放权现货交易和期货交易捆绑人民币作为结算单位,人民币有可能借助碳排放交易实现弯道超车,从贸易的主要支付结算货币逐步走出去,变成其他各国央行的储备货币。

  四大措施建立健全碳市场体系

  陈云贤介绍,欧盟碳排放市场迅速发展,美国虽然退出《京都议定书》,但民间碳排放交易仍然有效。亚洲国家中,日本、韩国和印度也开始采取相关行动。中国目前已经在七个省市试点碳排放交易,主要是试点碳排放现货交易,碳排放交易不断完善。

  他建议要从四个方面建立健全碳市场体系:一是规范现货市场,二是创建碳期货市场,三是制定碳排放标准和设计碳交易标准,四是健全碳资产产权保护法。

  他指出,现货市场碳排放权的交易可从国家层面制定统一的标准,而不是由各试点单位各自制定,从而实现该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有效推动。在设立了国家统一碳排放现货交易标准后,还应由现货走向期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