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赵敏:抓紧推进证券集体诉讼制度落地实施

试点初期拟由投服中心作为诉讼主体,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负责损失测算

朱凯证券时报

  在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赵敏表示,今年是新证券法实施首年,新证券法是一部实实在在的投资者保护法。其中,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有利于弥补证券民事赔偿救济乏力的基础制度短板,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

  赵敏指出,目前应抓紧推进证券集体诉讼制度的落地实施。制度先行,统筹推进制度建设。证监会积极配合支持证券集体诉讼司法解释制定工作,并于司法解释发布当天,同步发布了《关于做好投资者保护机构参加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相关工作的通知》,投保机构发布了《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特别代表人诉讼业务规则(试行)》。司法解释则系统规定了案件类型、管辖法院、代表人选取、具体诉讼程序等制度安排。

  她介绍,各级法院、地方政府、律师、专家学者、投资者普遍建议,要结合证券市场监管执法实际和现有司法解释规定,将虚假陈述特别是财务造假类案件作为重点考虑的案件类型,具体应该考虑违法行为性质的严重程度、社会影响的恶劣程度、投资者受损害的程度以及诉讼的可操作性等。

  赵敏表示,要依法及时启动证券集体诉讼。证监会明确,试点初期拟由投服中心作为诉讼主体,负责参与代表人诉讼,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负责损失测算等后台支持工作。目前,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建立了选案决策机制,规范了内部管理制度,完善了技术系统,聘请了公益律师,开展了诉讼模拟演练和业务培训,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