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股前景仍存不确定性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美国市场面临的一些不确定性仍在持续,本周五最新公布的7月非农就业数据取得一定积极的进展,这也使得政策制定者的压力有所缓解。然而展望近期形势,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上市企业盈利、宏观经济前景均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因此对于美国股市投资者也应该保持一定的谨慎,甄选优质标的。

  本周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2.45%,报3351.28点。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3.73%,自2016年11月美国大选以来累计上涨56.63%。行业板块方面,标普11个分行业指数均实现周度收涨,此前两周分别有7个、6个指数实现周度收涨。

  本周的美国经济新闻也引发市场关注。美国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达到50.9,高于50的荣枯线,也高于6月份的49.8,但未达到51.3的市场预估。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2020年7月美国制造业ISM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4.2,高于市场预期的53.6,创2019年3月以来最高,6月前值曾以52.6创2019年4月来最高。7月ISM非制造业指数为58.1,市场此前预计其将从6月的57.1跌至55.0。7月服务业PMI从6的47.9升至50,高于49.6的预估值。

  此外,美国7月份建筑支出环比下降了0.7%,市场原本预计将增长1.3%,6月份该数据被由下降2.1%修正为下降1.7%。7月份美国汽车销量为年化增长1450万辆,高于6月份的1310万辆,以及市场预期的1400万辆。美国6月份工厂订单环比增长6.2%,高于市场5.2%的预期值,5月份工厂订单已从最初报告的增长8.0%下修至增长7.7%。美国6月批发贸易下跌1.4%,而预期为下降2.0%,5月份下降了1.2%。

  本周美国较为重要的两大就业数据表现分化。7月份ADP就业报告显示,新增就业仅仅为16.7万人,远低于预期的150万人,前值从236.9万大幅上修至增加431.4万人。美国劳工部8月7日发布的7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当月新增就业人口176.3万,失业率降至10.2%,好于市场预期。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休闲和酒店业当月增加59.2万个就业岗位,约占非农新增就业岗位的三分之一;零售贸易业就业人口增加25.8万人。

  下周经济数据相对较少。周一将公布8月美国劳工流动调查报告(JOLTS);周二将公布PPI数据;周三将公布每周例行的抵押申请报告以及CPI数据,EIA原油库存报告;周四将公布每周失业救济申请报告以及进出口价格报告;周五将公布商业库存以及消费者信心指数等数据。(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张枕河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