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梁涛:从四方面为农业保险创造宽松监管环境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11日在“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表示,银保监会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为农业保险的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宽松的监管环境。

  梁涛指出,一是优化农业保险监管的基础制度。强化农业保险的经营条件管理,建立科学有效的市场准入和监管机制,进一步优化农业保险的产品管理,鼓励产品开发创新,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完善森林保险制度,推动制订农业保险招投标管理办法,要探索对不同险种、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别的市场主体实施差异化的监管,不断提高监管的效能。

  二是深化农业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农业保险的提标增紧,扎实推进稻谷、小麦、玉米的大灾保险试点,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地开展地方特色的优势农产品保险,不断提升保障水平,支持农业保险领域新技术应用,推广业务流程电子化,顺应创新、创造、创意促进发展的趋势,推动农业保险服务机构大转变。

  三是夯实农业保险的工作基础。建立财政支持农业大灾的风险救灾机制,要探索制定农业保险精算制度,建立科学的费率厘定和动态调整机制,实现基于地区的差异化定价。研究制定主要农作物、主要牲畜、重要菜篮子品种和森林、草原行业示范条款,年内要在三大主农作物等主要品种取得突破,不断提升保险机构在风险定价、精细化管理、防灾减损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建好用好全国农业保险数据管理平台。

  四是持续加强监管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在促进发展的强化监管下协同发挥作用,持续加大农业保险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建立常态化的检查机制,加强基层保险监管,推动提高违规成本,严肃规范市场秩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