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船科技获“2020年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近日,中船科技(600072)全资子公司中船九院的液压小车运移系统(编号:2020XHJ-39)荣获“2020年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液压小车运移系统系一种服务于隧桥、海工等产品的新型专用设备,主要用于整船移船下水作业、海底隧道管节下水及上岸作业等方面。据了解,该系统已成功运用于广船国际有限公司和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 “深中通道”管节钢壳(沉管隧道)的运移作业及平台生产线建造工艺船舶过驳下水作业。

  公司负责人表示,随着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服务、智能制造、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等领域现代科技蓬勃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面临新的挑战。公司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反哺主业、深耕主业。

  根据中船科技2020年半年度报告内容显示,其子公司中船九院2020年上半年度共完成85件专利申请(含发明2件);获得科技进步奖、优秀工程设计奖等共计18项;先后共参编9项外部标准,主要包括《工业自贡话设备和系统预测性维护》(国际标准)、《起重机械安全评估规范》(国家标准)、《智能服务预测性维护通用要求》(国家标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生产设备管理能力成熟度模型》(国家标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生产设备运行规范》(国家标准)、《舰艇修理线建设标准》(国军标)等。

  公司重视科研开发,同时努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重点关注船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重大装备、节能减排、美丽乡村、信息化应用领域,及时将所开发的课题成果应用于工程实践,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如:“管道智能工厂数字化集成系统”已应用于江南管业船舶管系生产管控系统,建立了船厂规范、统一、完整的生产数据库,实现多部门多项目实时在线协同作业,优化了管业生产流程;“船厂涂装废气源强及特性”课题成果已应用于外高桥邮轮总装建造总体规划涂装VOCs治理项目、外高桥现有工程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工程、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二区VOCs治理改造工程等项目,推动了公司环保科技新产业发展;“技术中心能力提升平台”课题成果已服务尚汇豪庭三期、镇江檀山路以东中山西路以南地块项目的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咨询,实现了BIM技术对工程设计信息化支撑服务作用。

  公司表示,面对南北两船合并后船舶工业新发展机遇,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和挑战,公司将继续围绕高质量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既定科技目标的全面落地收官,重点打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生态环保,以及军工保障、水工特种工程、建筑高性能、高科技试验设施、民生工程等方面的科技硬核,聚焦科研课题研发,充分发挥工程设计、总承包领域综合技术优势,加强技术中心实体运行,致力科研成果转化与应用,助力主营业务发展壮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