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扩产主业 海立股份拟定增募资近16亿元

上海证券报

  被格力电器2次举牌的海立股份又有新动作。公司10月20日晚发布定增预案,拟向包括控股股东上海电气总公司在内的不超过35名投资者定增募资15.94亿元,投向新增年产65万台新能源车用空调压缩机项目、海立科技创新中心(HTIC)项目,以及偿还有息负债。

  根据预案,控股股东上海电气总公司拟认购不低于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实际发行数量的27.07%。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定价基准日为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期首日。最终发行价格将根据投资者申购报价情况,遵循价格优先的原则确定。上海电气总公司不参与本次发行的市场竞价过程,同意竞价结果并以与其他投资者相同的价格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海立股份现有的产品和产能已不能满足大幅增长的市场需求,需要适当进行产能扩张。新能源车用空调压缩机产品作为海立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重要产品,其快速发展对于海立的多元化布局具有战略意义,是海立股份多元化发展的战略需要。

  海立股份表示,新增年产65万台新能源车用空调压缩机项目有助于公司紧跟行业发展趋势、满足市场需求、提升市场占有率。同时,该项目将通过扩大产能,降低产品的平均制造成本,增强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提升盈利能力。

  此外,公司主业空调压缩机板块研发能力较强,经过多年积累,形成完备的研发创新体系,并建设成为国家技术中心,但其他板块的研发能力不均衡,有较大提升空间。公司认为,有必要在集团层面建立海立科技创新中心(HTIC),开展与公司产业发展方向相关的新业务,有前瞻性、共性的技术研究及新产品开发,构建上下结合、分层管理、资源共享、协同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为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和动力。

  除了控股股东,其他发行对象尚未确定。不过,公司股东榜中潜伏一大“金主”:格力电器以10.21%持股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其一致行动人香港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以0.73%持股位居公司第八大股东。

  2017年至2018年,格力电器2次举牌海立股份。2017年9月,格力电器首次举牌海立股份时表示:“旨在扩充其产业链结构和整合产业优质资源,借助上海的人才、信息和创新优势,打造产业链更加齐全的国际化企业。”2018年7月,格力电器以同样理由再次举牌海立股份,将持股比例提升至10%。

  随着格力电器成为公司二股东,2家上市公司的紧密关系及关联交易情况备受市场关注。海立股份半年报显示,2020年度公司获得对格力电器采购原材料16亿元、销售商品35亿元的关联交易额度。2020年1至6月实际累计采购原材料4.95亿元、销售商品7.73亿元。

  此次海立股份筹划定增,格力电器又会是何种态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