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均普智能冲刺科创板瞄准工业4.0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均普智能科创板上市申请近日获得受理。均普智能是一家智能制造装备供应商,主要从事成套定制化装配与检测智能制造装备及数字化软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汽车工业、工业机电、消费品、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全球制造商提供工业4.0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均普智能为均胜集团控股子公司,均胜集团旗下均胜电子为均普智能的重要客户。

  客户复购率高

  招股书显示,均普智能服务的主要客户包括戴姆勒、宝马、大众、保时捷等整车制造商,采埃孚、麦格纳、博格华纳、美国车桥、均胜电子、吉凯恩集团、大陆集团、法雷奥、博泽集团、博世集团、华域集团等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以及宝洁集团、LAMY、飞利浦、西门子、罗森伯格、ETI、赛诺菲-安万特集团、罗氏集团等全球知名的消费品、工业机电和医疗健康类企业。

  均普智能表示,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技术成果。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报告期),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5910.49万元、9454.68万元、6898.22万元、1715.40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5.48%、5.71%、3.15%、2.52%。

  公司通过全球化并购,整合实现了工业4.0智能制造技术共享,承接、掌握相应海外子公司核心技术后进行再创新。公司目前已掌握的高精度驱动系统齿轮动态装配技术、高精度高速多功能综合测试技术、基于机器视觉的工业机器人智能引导技术、工业4.0生产大数据优化技术等核心技术已在境内实现应用。

  得益于这些技术成果,均普智能在汽车动力总成前后桥驱动单元、汽车主被动安全系统、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汽车电子HMI产品、汽车泵类产品、电动剃须刀、电动牙刷等细分领域的智能制造装备处于领先地位。最近两年公司前二十大客户的平均复购率为80%,公司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2020年初,均普智能自主研发制造了全自动平面口罩生产线、KN95口罩生产线、新冠病毒快速检测仪装配生产线等。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向宝马、采埃孚、均胜科技、捷普科技、大陆集团、旺旺集团等客户合计交付超过120套全自动平面口罩生产线及全自动KN95口罩生产线,交付口罩生产线产能超过1000万只/天。

  全球化布局

  公司积极引进、吸收海外智能制造装备和工业4.0解决方案领域前瞻的核心技术和丰富的项目经验。

  全球化并购为公司带来全球化的客户。均普智能境外收入占比较大。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境外占比分别为88.62%、96.16%、91.33%和81.71%。

  招股书显示,均普智能立足于中国,并在德国、奥地利、美国、加拿大和克罗地亚等国家,合计设有8大生产、研发基地和3处售后服务中心。公司已开发并应用工业4.0大数据软件,为客户提供智能制造装备的同时,着手为全球客户提供智能化车间(工厂)的整体解决方案,打造智能制造生态圈。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合并报表商誉账面原值为73261.72万元,账面净值为69656.83万元。公司表示,2017年的并购完成后,并购标的之一PIA美国2018年因部分较大项目执行不及预期以及新接订单金额下降,导致经营业绩有所下滑。2018年公司对PIA美国产生的商誉计提了3537.10万元(不含外币报表折算差异)减值准备。

  报告期各期末,均普智能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96.65%、100.68%、84.72%和85.14%,资产负债率水平较高。

  均胜电子关联公司

  均普智能的业务可分为五大板块:汽车工业智能制造装备、工业机电产品智能制造装备、消费品智能制造装备、医疗健康智能制造装备以及工业4.0应用软件及数字化服务。其中,汽车工业智能制造装备业务营收占比高,报告期内营收占比分别为62.04%、75.33%、67.54%、49.65%。

  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79亿元、16.57亿元、21.93亿元、6.79亿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1.31亿元、8923.83万元、-4073.18万元。公司表示,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传统动力汽车销售整体呈现下滑态势,对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带来不确定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0.44%、17.48%和23.24%和20.52%,相比国内同行业公司(克来机电、瀚川智能、天永智能、埃夫特、豪森股份)处于相对偏低水平。

  均普智能表示,公司主要客户多为全球整车制造商、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以及消费品、工业机电、医疗健康等领域的知名企业,议价能力较强。公司海外子公司人工成本及相应费用较高,导致公司毛利率相对偏低。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均胜集团持有公司60.81%股权,为控股股东。王剑峰持有均胜集团52.50%股权,间接控制公司60.81%股权。同时,王剑峰通过韦伯咨询间接控制公司17.37%股权,王剑峰合计控制公司78.18%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报告期内,均胜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均胜电子为均普智能前五大客户之一。报告期各期,来自均胜电子的订单收入在公司营收中占比分别为8.44%、11.78%、12.03%、27.17%。均普智能称,均胜电子下属汽车安全业务板块收入规模提升以及均联智行智能车联业务快速发展,固定资产投入随之增加,对公司的采购额相应上升。

  均普智能此次拟募集总资金7.5亿元,用于均普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偿还银行贷款、工业4.0产品技术升级应用及医疗机器人研发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