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滴滴推动首部网约车顺风车安全团体标准出炉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7月2日,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公司安全运营自律规范》团体标准(以下简称“网约车安全标准”)和《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公司安全运行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以下简称“顺风车安全标准”)。

  网约车团体标准主要起草人滴滴出行刘文超表示,网约车行业还是个新业态,迫切需要科学合理的管理规范予以引导,才能更好地发展。滴滴去年8月发布了《滴滴网约车安全标准》,此次团队标准的出台,将对提升网约车行业安全水平有更全面的指导意义。

  顺风车团体标准主要起草人滴滴出行安丹表示,此次顺风车安全团体标准的出台,明确了顺风车的业务性质及本质特征,为顺风车安全管理提供了统一的规范与指导,也将有力助推合乘出行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标准发布后会积极将标准要求落实到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更好地保障司乘出行安全。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兼共享出行分会长李华强调,“安全是网约车、顺风车最基本的服务。这两项标准的颁布实施,是行政法规规章、国标行标实施安全管理的重要补充,填补了网约车、顺风车安全标准的空白,将大力推进网约车、顺风车平台企业全面加强安全工作,使网约车、顺风车平台企业实施安全管理有据可依、规范实施,全面提升共享出行行业安全工作水平。”他表示,这两项标准的颁布实施,对共享出行行业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将对共享出行行业产生重要作用,推动共享出行行业安全健康发展。

  据了解,作为网约车、顺风车行业的首部安全团体标准,两项安全标准均涉及到了行程分享、110报警、紧急联系人、行程录音、号码保护等基础性安全功能要求,全面做好司乘出行过程中的安全保障。同时,为确保安全事件的快速响应与合理处置,标准规定应在接到安全投诉后24小时内处理且5日内处理完毕;应设立线上调证机制,确保7×24小时对接警方调证工作组等安全要求。此外,面对网约车、顺风车两类不同的出行场景,两部标准也分别提出了相应的个性化安全要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