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赣粤高速:以党建引领促强劲发展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率先在A股主板上市,成为江西高速公路第一股;率先创建“微笑窗口”,实现从“收费”到“通行服务”的转变;率先迈出多元化脚步,业务涵盖通行服务、智慧交通、资本投资、能源销售、地产开发等多领域。2019年,赣粤高速竞争性业务实现营收20.2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0.29%,实现净利润1.51亿元,对扣非后净利润贡献率达28.26%,创近三年之最。同时,第14次荣获上市公司优秀董事会“金圆桌奖”,成为全国同行业上市公司中的唯一……

  近年来,赣粤高速党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推动党建与经营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赣粤高速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获得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高速发展之路。

  构建双向互动机制,党建经营相融互促。从最初的高速公路企业定位,到如今的 “以高速公路运营为基石,以智慧交通为支撑,以投资业务为加速器”的“新赣粤”战略布局,公司的“产品”越来越丰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这样的转变得益于公司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导班子和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为科学决策提供坚强保证。

  近两年来,公司党委通过全面梳理发展现状,绘制了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新蓝图。为确保战略部署落地,实现“交通+”全产业链的有效运转,公司党委完善出台了30余项党建工作制度,推动党建与经营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党组织书记述职、季度党建工作督察等方式,将党的领导融入到公司经营管理各个环节,统领发展全局。

  在党建工作保障下,各项创新工作“全面开花”。吉安天福服务区一期改建顺利完工,成为江西省第一个台企与国企混改合作共建的新型服务区;方兴科技并购锦路公司整合优势科技资源,全面提升智慧交通上的实力;嘉圆地产首次试点EPC总承包模式,确保项目的进度、成本和质量按计划推进,保障投资效益;赣粤实业公司改变与中石化油品采购固定差价模式,通过市场化结算,利润实现大幅增长……

  努力抓好“第一要素”,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公司启动实施组织优化和管理提升项目,按照“精简高效、人尽其才”的原则,整合公司职能部门,着重加强对路段单位的统一管理和对下属单位经营监控和专业支撑功能,增加对下属单位经营过程管理、经营结果考核的管理职能,进一步增强中心机构的服务能力。

  在薪酬和绩效考核方面,建立了基于岗位价值、绩效表现和员工能力的薪酬管理体系、全员绩效考核体系,发挥考核杠杆的作用,激发人力资源潜力。严格推行路段单位全面预算管理,领导班子薪酬激励与成本控制情况、通行费收入情况挂钩,子公司高管薪酬和利润挂钩,完善本部薪酬管理办法,合理拉开差距,形成担当实干氛围。

  在选人用人上,公司党委更注重对发展所急需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紧缺的新兴业务人才等高层次人才的挖掘和培养,大力推动轮岗交流、能上能下。对管理人员的选拔也从以往任命式的“相马”变为量化考核式的“赛马”,全面激活员工创优创绩的细胞。

  在新制度下,公司景泰系酒店成为下属单位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景泰系3家酒店总经理岗位实行公开竞聘,把岗位任期工作指标量化为竞聘的门槛,让竞聘人员立下上岗“军令状”。3家酒店的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到位后,经营考核也随之开始,为了实现经营利润增长,各家酒店妙招不断,营业收入全面提高,年度整体业绩十分亮眼。

  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公司党委与公司管理层共同研究制定企业发展规划,不断释放党建工作活力,激发企业发展内在动力。围绕“新赣粤”,以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为主题,积极开展“党员带群众”“模范先锋岗”等实践活动,号召党员及广大职工为企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形成共同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同时,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聚焦企业发展,组织开展科研攻关、服务提升、技能竞赛等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围绕发展开动脑筋、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将党建工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生产力。

  二十而冠,大道如虹。站在新的发展起点,赣粤高速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走向高质量发展“新赣粤”的铿锵征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