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船防务拟将重大资产置换调整为重大资产出售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16日,中船防务发布重组草案,拟将重大资产置换调整为重大资产出售。

  公告显示,公司拟将持有的广船国际27.42%股权出售给中国船舶,中国船舶以向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拟出售资产的交易作价调整为28.58亿元。根据上述交易作价和中国船舶发行价格测算,交易完成后,公司预计将持有中国船舶2.17亿股股份,占中国船舶总股本约5.15%。

  与此同时,公司拟放弃广船国际23.58%股权及黄埔文冲30.98%股权的优先购买权。根据公告,2018年2月,公司全资子公司广船国际和黄埔文冲通过引进新华保险等外部投资者实施了债转股。债转股完成后,市场化债转股投资者分别持有广船国际23.58%股权及黄埔文冲30.98%股权。根据债转股协议,公司对市场化债转股投资者持有的广船国际和黄埔文冲上述少数股权具有优先购买权。

  公告显示,考虑到民用船舶市场产能过剩局面短期内难以实质性改善的实际,放弃广船国际和黄埔文冲上述少数股权的优先购买权,有利于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经协商,改由中国船舶以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的方式购买该部分少数股权。同时,通过向中国船舶出售广船国际27.42%股权,让渡广船国际的控制权,也有利于尽早解决公司同业竞争问题。考虑国拨资金转增注册资本事项,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广船国际46.3018%股权,丧失控制权,广船国际不再纳入本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仍将持有黄埔文冲54.53%股权,不影响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影响。

  公司称,因近年来民船行业景气度较差,广船国际在报告期内均处于亏损状态。本次出售广船国际的控制权,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经营效率。(傅苏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