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兴证券“三全六化”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差异化竞争实现核心业务取得突破

尔冬每日经济新闻

  目前,国内券商正朝着差异化、特色化的方向前进。作为国内首家AMC系上市券商,东兴证券近年来也提出“大投行、大资管、大财富”的基本发展战略。即面向未来,公司将大力发展创新业务,以客户为中心,对组织架构、业务流程和中后台体系进行重塑,通过国际化、产品化、机构化、专业化、体系化和智能化变革,打造具有公司自身特色的全业务链、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东兴证券董事长魏庆华曾说道:“东兴证券将通过塑造与其他券商不同的特色优势,在证券行业的竞争中实现差异化发展。当前,对公司业绩贡献度较高的有财富管理业务、投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自营业务等。公司与行业领军者仍存在一定差距,盈利能力的快速提升主要通过提升优势业务竞争力、改善薄弱板块的经营业绩来实现。”

  如今,公司各项核心业务取得突破,经营业绩稳步增长,也受到业内的广泛认可。在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2020中国金鼎奖”评选活动中,东兴证券一举斩获“2020年度服务新经济最佳保荐机构”、“2020年度新锐券商资管”、“2020年度最受用户喜爱APP”、“2020年度最具社会责任感券商”四项大奖。

  “三驾马车”打造差异化优势

  大投行方面,东兴证券近年来投行业务发展迅速,行业排名稳步提升。2019年,东兴证券以“投行黑马”的姿态引起业内关注。据Wind数据,2019年和2020年以来东兴证券股票主承销家数在行业中的排名分别为第10位和并列第13位,股票承销保荐收入排名分别为第9位 和第12位。

  特别是在IPO业务领域成绩显著,2019年,东兴证券保荐承销 9家IPO项目,行业排名第8位。2020年以来,东兴证券IPO业务成绩依然抢眼,目前已有24单保荐类股权项目顺利通过审核,其中IPO和再融资各12单。

  一直以来,东兴证券注重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致力于服务优质民营企业,积极支持新经济发展。注册制改革逐步落地后,东兴证券积极响应,科创板推出以来,东兴证券已成功保荐了5家企业在科创板首发上市,累计募集资金43.98亿元。其中,嘉元科技IPO项目从100余家申报科创板的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在科创板上市的25家企业之一,其项目推进速度位居首批申报企业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顺利开板,东兴证券保荐的杰美特成功上市,募集资金13.2亿元,成为18家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企业之一。这是继成功保荐嘉元科技在科创板首批上市后,东兴证券顺应不断深化的资本市场改革,再次深度参与注册制板块的开板,与发行人和投资者共同见证历史。

  大资管方面,东兴证券则在全力推进“投资投行型资管”和“品牌财富型资管”建设,不断提升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和业务创新协同能力。多年来业务保持快速发展,始终稳定在行业前25位。上半年,公司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努力推进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发行,新发产品数量在行业内名列前茅,成功发行支持疫情防控ABS,持续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债券投资力度,差异化的投研策略取得良好的业绩回报。

  大财富方面,以自主研发的一站式智能投资交易平台—“东兴198”综合App 最具代表。据悉,2020年上半年,交易同比增长56.48%,APP日活用户同比增长23.90%,APP新开户占比98.30%。持续优化智能投顾体系,推出解套大师、网格交易、策略托管和智能打新等自动化交易产品和服务,增量创收同比增长50.30%;应对财富管理的新趋势,加快财富管理转型,加强理财产品营销,APP理财客户数同比增长104.10%,金融产品委托金额同比增长26.20%。

  两大领域扶贫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但社会持续减贫的工作任重道远。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促进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也因此需要肩负更大的社会责任。

  2019年以来,东兴证券在金融扶贫和教育扶贫领域着重发力。2019年,公司帮扶的湖南邵阳县和新疆麦盖提县成功“摘帽”,至此公司帮扶的四个县已全部摘掉贫困县帽子。

  据了解,在金融扶贫方面,2019年,东兴证券借助投行业务优势,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实体经济发展,帮助22家民营企业完成股权融资,承销金额152.53亿元;帮助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定向发行募集资金1.87亿元;帮助民营企业发行资产支持专项计划17.9亿元;累计承销发行纾困专项债52亿元。

  同时,2019年,东兴证券在教育扶贫等领域共投入扶贫资金1,327.38万元。另外,2020年5月至6月,东兴证券与深圳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学院、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努力,在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下,创新采用线上培训的形式,成功举办了两期脱贫攻坚专题培训,培训期间单日最高访问量突破8千人次,总访问量突破4万人次,来自证监会和银保监会系统的400多名扶贫干部参加了培训。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突然爆发之时,东兴证券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向湖北省及其他疫区捐900万元。其中,公司分别向位于湖北省周边对口帮扶的两个贫困县——湖南省邵阳县和重庆市云阳县捐赠资金200万元和100万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对于后续精准扶贫计划,东兴证券在2020年半年报中指出,将继续发挥“兴源惠民”教育扶贫品牌优势,做好对贫困地区政府工作人员、教育工作者和医护人员的培训工作,继续做好“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中的作用,继续推动结对帮扶事业向纵深发展,向社会展现东兴证券的企业精神和大局意识,不忘初心,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文/尔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