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李予涛:金融科技是驱动券商转型重要引擎

林倩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年来,证券公司一直在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力度,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李予涛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科技是驱动证券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科技与金融行业的融合已全面进入“3.0阶段”,金融科技将对券商业务全面赋能,甚至是重构商业模式和业态。

  李予涛表示,兴业证券的技术部门正在逐步从后台走向前台,深化与业务部门的融合和协同,从业务需求驱动转向与业务部门共同探索新应用场景,并加大产品和方案的商业化运营力度,以更加市场化和产品化的科技运作模式赋能业务发展。

  融合发展历经三阶段

  在整个金融行业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证券公司不仅面临来自同行业的竞争,也面临银行理财子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平台的竞争,依靠牌照红利和传统通道型服务的经营模式已成过去。

  对于科技与金融行业的融合发展,李予涛认为,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1.0阶段”是金融电子化阶段,行业运用计算机软硬件实现办公和业务的电子化、信息化;“2.0阶段”是互联网阶段,行业基于互联网将客户拓展、产品销售和业务办理线上化;目前已全面进入“3.0阶段”,即金融科技阶段,金融科技对业务全面赋能,甚至是重构商业模式和业务生态。

  2019年,兴业证券作为第一批认真落实并从外部引进专业CIO的券商,将原信息技术部拆分为信息技术部和金融科技部两个部门,信息技术部的职能定位侧重于管控和保障,金融科技部则侧重于研发和创新。

  “公司对金融科技的整体策略是通过‘内联外合’构建金融科技生态。”李予涛表示,“内联”是以金融科技手段连接,整合集团内部资源,形成高效协同的集团一体化发展和经营管理模式;“外合”即融入外部成熟生态圈,与垂直领域和非垂直领域的合作伙伴开展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同时以开放的心态将专业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合作伙伴。

  以“数智化”为主线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兴业证券的信息技术投入为4.17亿元,信息技术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在行业内排名第七位。未来,兴业证券将继续加大对信息技术的投入。

  关于未来5年公司金融科技规划,李予涛表示,将以打造“数字兴证”为愿景,以“数智化”为主线,通过科技与业务的超融合,推动集团管理手段、业务模式、发展理念的创新,助力公司成为“金融+科技”型的一流证券金融集团。

  “金融科技对于兴业证券来说,不仅是传统意义上赋能业务的技术手段,更是推动集团‘财富管理+大机构业务’双轮驱动战略的重要引擎,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方式实现集团内外部资源协同、整合和共享,重造业务运营模式与证券金融服务生态,敏捷准确地应对集团经营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类问题和挑战。”

  具体来说,兴业证券的金融科技规划从客户服务、经营管理和数字基建三个层面展开,其中客户服务包括财富管理、机构服务、大投行、专业交易四个领域,经营管理包括集团协同、风险管理、运营一体化三个领域,数字基建包括企业中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基础设施、运行管理、信息安全五个领域。目前各领域均设立专项跨部门工作组,重点项目按照规划有序推进,总体进展情况良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