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场外衍生品市场存大幅增长空间 申万宏源证券三方面布局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近两年,证券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进入快速发展通道,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下称申万宏源证券)金融创新总部兼证券投资总部负责人汤俊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内场外衍生品市场基数较小,而财富管理及风险管理需求在增加,预计2020年证券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同比将会大幅增长。

  针对场外衍生品业务,汤俊指出,公司分别从部门架构及业务规划、人才队伍建设、交易系统建设等方面作了部署,围绕构建场外衍生品的销售、交易、设计中心,各类证券和衍生品做市交易中心,基于投资交易、产品设计的客户协同服务中心三个方面来布局该项业务。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2020年7月,证券公司开展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新增初始名义本金为4768.34亿元;截至2020年7月,场外金融衍生品存续未了结初始名义本金合计8929.77亿元。 

  场外衍生品存大幅增长空间

  我国场外衍生品市场起步较晚,与海外衍生品市场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国内证券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规模在2019年爆发。

  汤俊指出,场外衍生品交易大幅增长主要有三方面促使因素。首先,国内场外衍生品市场基数较小,存在大幅的增长空间,预计2020年证券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同比仍会大幅增长。

  其次,2019年以来全球进入新一轮的利率下行周期,国内实际利率也在持续下行,固定收益类产品吸引力下降,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提升,浮动收益的结构化产品发行规模持续扩大,使得证券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规模相应扩大。

  最后,2019年初为A股市场的阶段性低点,2019年全年A股市场录得近20%的涨幅,市场对于使用场外期权等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有所增加。

  从场外衍生品业务的行业发展来看,汤俊指出,因本项业务对公司整体实力、衍生品相关专业人才、配套系统建设要求较高,目前市场头部集中效应明显,2019年国内证券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排名前五的证券公司集中度约为80%,前十的集中度超过99%,2020年将延续头部集中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不断深入,外资在国内券商的持股比例已经放开。汤俊认为,境外券商场外衍生品业务领域深耕数十年,进入国内市场后,预计将加速进入国内场外衍生品市场,或将给场外衍生品市场带来新的竞争。

  申万宏源证券场外期权业务新增名义本金规模市占率达18.66%

  根据申万宏源2020年中报援引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申万宏源证券场外期权业务新增名义本金规模市场占有率18.66%,排名行业第二。而在2019年的年报中,这一数据为12.3%,今年上半年增长明显。

  汤俊表示,衍生品业务是对公司综合实力的竞争和考验,国内衍生品业务发展依赖于公司资本金规模,申万宏源证券在2015年重组合并而成以后,随着集团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蓬勃发展和对证券公司的不断增资,目前申万宏源证券净资产超过700亿元,行业排名第7,为公司发展衍生品业务、扩大衍生品规模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强有力的支持保障。

  销售交易能力是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拓展的关键之一,而申万宏源强大的区域覆盖客户服务网点体系也是其显著的优势,根据汤俊介绍,申万宏源在国内拥有34家证券区域分公司和9家期货分公司,对应311个证券营业部和39个期货营业网点,并设立了大湾区、京津冀、大西南、新疆、长三角五大战略发展区域,申万宏源证券衍生品业务逐步搭建以总部为中心,分支机构为网络的销售服务体系,助力业务发展。

  “如果说资本金实力是衍生品业务发展的基石,强有力的销售网络是衍生品业务发展的钢筋混凝土,那么对市场趋势及行业发展的深度研究就是对衍生品业务发展的设计蓝图。”汤俊表示,申银万国研究所作为市场上赫赫有名的“黄埔军校”,证券公司衍生品业务在深入研究宏观、行业及市场基础上,将高质量的研究服务与市场交易相结合,打造具有申万宏源特色的衍生品服务品牌,提供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服务解决方案,响应金融机构客户、企业客户的专业化、多样化的需求。

  三方面战略规划

  今年证券公司场外期权业务收入排名被纳入券商分类评价体系,监管及市场对场外衍生品业务的重视程度也在提升,另外,场外衍生品业务的赚钱效应逐渐凸显,券商开始加大布局和规划。

  申万宏源2020年中报显示,目前申万宏源证券衍生品交易业务已经覆盖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子公司、期货子公司、私募基金、实体企业近300余家机构客户。

  根据汤俊介绍,公司针对衍生品业务的战略定位及规划围绕三个“中心”展开。一是“场外衍生品的销售、交易、设计中心”。公司依托业务开展经验,建立起以总部为中心、各分公司及分支机构为网络的场外衍生品及相关各类产品销售交易模式,全面覆盖地域、下沉挖掘区域,做好客户的开发、推广及维护工作。交易上基于已有头寸和市场研判优化报价策略,持续开发、优化程序化对冲交易工具;依托产品创新和模型开发能力,丰富完善公司产品库,建立基于客户需求的产品设计中心。

  二是各类证券和衍生品做市交易中心。公司以现有做市交易品种为基础,同时打造核心做市交易团队和领先的做市交易系统。将做市品种进行全市场覆盖,联通各类证券及相关衍生品的做市业务,利用各做市品种的风险相关性和做市技术及系统的互通性形成规模效应。

  三是基于投资交易、产品设计的客户协同服务中心。公司以衍生品交易工具及成熟的投资交易能力为纽带,在合规的前提下,联通公司投资银行、经纪业务、财富管理、国际业务等各项业务,推进公司创新发展、协同发展及国际化发展,进一步推动公司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创新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响应客户多元化、个性化的产品服务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