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吴证券朱国广:如何挖掘医药细分赛道投资机会?

上海证券报

  在一段时间的回调休整后,近期,医药股又成了市场中的“靓仔”。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板块整体有所反弹,甚至带动创业板指数走强。而今年以来,医药股估值已大幅攀升,一些知名的大牛股可谓越买越贵、越贵越涨。还没“上车”的投资者还有没有机会在医药板块再挖掘出“富矿”呢?

  对此,东吴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朱国广近日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键是要选对细分赛道的龙头。他认为,医药板块特别考验投资者的眼光,如果看好某个子行业、某家公司,就一定要以更长远的眼光作前瞻性的布局。目前而言,医药板块的长期投资逻辑清晰,未来3至5年,将会有明显的超额收益。

  医疗器械将有修复行情

  今年上半年,生产口罩手套的上市公司表现突出。而同时,从医疗器械板块整体来看,除与重症救治相关的呼吸机子领域,多数公司营收下滑。

  朱国广却认为,在这一业绩、股价遭遇“寒流”的表象下,整个医疗器械行业的正常增长只是被暂时“打断”,而这恰恰又是投资机会所在。

  “据我们观察,多数医疗器械公司在二季度后就开始了业绩修复。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这样的趋势将有望持续。”他表示,机构投资者对此已有充分预期,因此相关公司股价有向上反弹的空间,甚至还可能创出新高。

  “主要原因是医院门诊量和手术量的恢复,医疗器械中的诊断性耗材需求回升。”朱国广表示,看好与手术密切相关的骨科耗材赛道,“我们认为,医疗器械类上市公司明年的表现会更好。尤其是生产诊断性耗材、骨科及心血管等领域的治疗性耗材,还有眼科耗材的企业,从长期看将会‘牛股辈出’。”

  龙头公司股价创新高的逻辑

  近年来,医药股占A股市值的比重持续抬升。其中,机构资金抱团龙头公司的现象非常明显,一些大牛股不断地创出新高。

  这背后的投资逻辑是什么?朱国广认为,个股的优异表现来自于业绩的高成长性及强劲的盈利能力,优秀公司背后必然是一条“好赛道”。他表示,龙头公司总体上有三大特点:

  一是管理者的前瞻判断准确。如在医疗器械领域,龙头公司大部分是民营企业,这些企业基本上都早早发现并介入了某一细分赛道。

  二是公司的研发投入水平较高。从全球来看,创新药公司的研发投入高达20%,而国内龙头恒瑞医药的研发投入已达16%。

  三是公司管理层的执行力非常强。

  朱国广分析认为,医药类龙头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如疫苗公司没有明显的市场周期,一般某个疫苗重磅品种出来了,就会出现一个小的产品周期,随着后续产品获批,公司的产品周期会接续不断,其营收得以持续稳定增长,股价也不断向上突破。

  朱国广认为,医药股总体上是强者恒强。龙头公司的产业链相对更成熟,且市场竞争格局已初步形成,后来者想要实现逆袭的难度不小。

  如何把握中长期的收益、风险

  医药行业具有成长空间大、进入壁垒高的特性,且人口老龄化、医保扩容、政策优化等诸多因素都为医药公司成长提供了沃土。朱国广表示,展望未来,医药行业的景气度将持续,投资该板块将获得中长期的超额收益。

  “新冠肺炎疫情仍是当前最关键的变量。疫情对医药行业的影响,不仅停留在对口罩手套的需求上。更重要的是对全民的教育作用,使公众对疾病的预防意识显著提高。”

  疫情终会过去,接下来,对医药股的投资还是要回归主业,要聚焦于医药产业中发展相对较快的领域。“未来5到10年,疫苗、医疗器械中的高值耗材,以及创新药领域,都有很高的投资价值。”他表示。

  朱国广也提醒投资者,对医药股的中长期投资,需警惕短期涨幅高、泡沫过大的公司,如按照贴现方式估值仍然过高的公司,预计后续股价回调的压力也较大。

  “如果今年收益同比增速过高,则应警惕出现业绩后续增长乏力的情况。另外,部分医药公司仅仅是补涨逻辑,并无明显的产业逻辑,这类公司的股价上涨将不可持续。”他补充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