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冷热交加 股权投资行业分化加剧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9月10日,今年以来A股首发企业数量已达到280家,同比增长逾130%。其中,七成左右的企业都具有PE/VC背景。股权投资迎来“退出大年”,让不少股权投资机构收获颇丰。在科创板推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式落地等红利下,科技和医药企业也成为了股权投资“退出”的主角。

  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让股权投资行业持续两年多的“寒冬”雪上加霜,不少机构的投资调研也按下暂停键。很多中小机构困难重重的同时,头部机构则凭借其各方优势获得了更多资本的青睐,行业两极分化正在加剧。

  股权投资迎“退出大年”

  2020年可谓是股权投资的“退出大年”。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2020年A股首发企业数量达到280家,首次公开募股(IPO)募资总规模已达3286.18亿元,同比增长近150%。据统计,今年多家上市企业具有PE/VC背景,渗透率达到70%左右。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头部的PE/VC今年收获颇丰,正心谷资本的相关人士透露:“今年我们已经在A股和港股市场完成了5个项目的IPO,另外还有5个项目已经过会或者在排队审批。”

  尽管一季度遭遇疫情,但科创板强劲的融资能力极大地推高了IPO的数量和融资金额。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试点落地,不少业内人士都感慨,股权投资迎来了“退出的春天”。

  科技医药成市场大热

  根据Wind行业分类,截至9月10日,今年以来首发的280只新股中,医药类企业有37家,信息技术类有84家。

  科技和医药不仅在二级市场话题性十足,在一级市场也成了“主角”。某PE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港交所对没有收入的新药研制企业的规则支持,以及科创板的推出,让当前科技和生物医药企业迎来了股权投资机构‘退出’的福利期。我们今年IPO的几个项目,基本上都是科技、高端制造或生物医药类企业。今年以来新投资和追加投资的基本也都是这些行业。”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表示,“2020年以来科创企业IPO数量和募资金额占比较高,一方面说明实体经济产业结构的高精尖化趋势,另一方面也说明资本市场正在将更多资源配置到高新技术产业。这些企业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构建产业链上下游的联盟,获得原材料、市场渠道等资源,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医疗企业上市潮的背后,体现的是专业医疗投资力量的长期努力,通过几年前的早期预判布局,为今年医疗企业的集中上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两极分化愈发明显

  在股权投资迎来“退出的春天”的同时,募资端、投资端却依然沉浸在“寒冬”中,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10日,今年以来PE/VC募集基金182只,数量较往年持续走低,募集金额为2006.79亿元,也远远低于2017年和2018年的募集金额。

  近两年以来,受监管趋严、资管新规出台、金融去杠杆等因素影响,中国PE/VC市场全面回调。今年上半年受突发疫情的影响,“资本寒冬”背景下的PE/VC募资市场再受重创。

  除此之外,受疫情影响,不少投资经理上半年“足不出户”,投资端也按下“暂停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PE/VC共投资2736起,投资金额5045.82亿元,不管是金额还是数量都远低于近年来的平均水平。

  一位一级市场的研究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上半年我们基本上没什么投资进展。一级市场投资不同于二级市场,只居家办公和线上调研,很难完整了解企业的情况,这对我们的投资进程是致命打击。”

  此外,在“寒冬”之中,大小投资机构生存能力的差异也被进一步放大,两极分化愈发明显。

  CVSource投中数据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从近几年上榜机构“Top250”的募资情况来看,头部机构的募资总额占比越来越大,尤其是2018年、2019年,该比例已增长至61%、50%。

  一位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资本寒冬中,募资越来越困难,以前有很多‘黑马’投资机构可以跑出来,但现在已经越来越难,很多中小机构困难重重。而相反,头部机构则凭借其资源优势、行业经验和过往业绩,可以获得更多资本青睐,行业两极分化正在加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