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吴证券王硕:以大集合为抓手 打开资管业务新局面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证监会也宣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范性文件、《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过渡期同步延长至2021年底。

  这意味着证券公司大集合改造工作过渡期同步延长。东吴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王硕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集合参公”产品在投资范围和产品类型上进行目标定位,布局了三条产品主线。未来公司将以大集合产品为抓手加紧发展步伐,更广泛地服务不同类型的客户,打开资管业务新局面。

  在提及未来A股市场投资方向时,他认为,在符合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趋势的泛消费和引领中国制造参与国际竞争的泛科技板块中,有望诞生一批龙头企业。

  发挥投研领域优势

  王硕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东吴资管结合监管要求和公司资管业务未来发展方向梳理业务内容,对存量的大集合产品进行规范化改造,大集合参公产品在投资范围和产品类型上进行目标定位,布局了权益、固收及“固收+”三条产品主线。

  具体看来,王硕介绍,原东吴财富1号鼓励投资者中长期持有,避免客户受市场情绪影响,产品较低的管理费和业绩报酬模式也体现了管理人与投资者的利益一致性。该产品投资团队擅长个股挖掘,坚持“立足产业、安全边际、长期投资”为核心的投资理念,注重净值回撤,转型后将继续致力于产品的中长期回报,为投资者提供可获得稳健收益的权益产品。

  原东吴财富2号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集合计划资产的80%,其中80%以上投资于中短债产品,在货币基金收益持续下降,银行现金理财产品完全比照货币基金投资范围和组合久期要求的背景下,为投资者提供有效的现金管理工具。

  “目前财富1号和财富2号正在加快推进改造,原东吴财富4号拟转型为以债券投资为主,辅以波段操作、杠杆套息、打新、权益类资产配置等策略增厚收益的固收+产品,实现在固收领域的精耕细作。”王硕表示,未来东吴资管将在主动管理转型的道路上稳扎稳打,充分发挥券商在投研领域的优势,不断夯实资管实力,强化经纪端合作,不断丰富代销渠道,注重客户体验,以大集合产品为抓手加紧发展步伐,更广泛地服务不同类型的客户,打开资管业务新局面。

  抓住“长牛”机遇

  A股市场近日持续震荡。对此,王硕表示,市场进入震荡蓄势阶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泛科技和泛消费等前期强势板块开始进入估值处于高位,需要业绩验证的阶段,获利盘导致波动加剧在所难免。其次,良好的流动性环境,多数股票的估值扩张速度优于盈利增速,目前市场对流动性边际收敛存在一定担忧。

  对于未来市场的判断,王硕指出,中期来看,市场的主导逻辑正从流动性驱动转向基本面驱动。在基建投资快速恢复的引领下,宏观经济改善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验证。顺周期板块也因此显著跑赢市场。如果在顺周期方向上,基建地产投资能够顺利向制造业投资方向扩展,“市场指数应该可以高看一线。未来几个月的数据验证值得期待”。

  “整体而言,考虑当前的流动性环境以及中国经济复苏的大背景,市场不存在系统性风险,成长板块整体表现可能暂时落后,但基于业绩的板块内分化,依然将提供不错的个股机会。”王硕表示。

  更长期来看,他认为市场有望走出慢牛特征。信心主要来自于资本市场在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承担的作用,也来自于对转型成功的信念。目前来看,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得以逐步完善和夯实,资本市场促进科技创新结构升级的战略正在稳步实施。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流动性持续宽松,理财资金入市已成为大趋势,优质权益资产依然具备吸引力。

  在具体投资方向上,他表示,马太效应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波动的经济环境下将继续演绎。在符合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趋势的泛消费(医药生物,新消费)和引领中国制造参与国际竞争的泛科技(半导体,新能源及汽车,智能制造)板块中,有望诞生一批龙头企业,这是市场走向慢牛和长牛的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