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吴证券陈李:年内市场还可以在结构上收获正回报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梦迪)9月2日,东吴证券2020年度金秋策略会在上海召开。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在主论坛发表经济展望,陈李认为,依赖估值提升的行情已步入中后期,业绩推动的行情若隐若现。投资者应对2020年剩下的4个月,适度降低收益预期,大致还可以在结构上收获一个正回报。

  估值方面,陈李指出,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处于较高水平。目前上证综指PE(ttm)17倍,处于2005年以来46%分位,位于历史平均水平。而创业板指120倍市盈率(剔除负值),处于89%分位,即超过历史上89%的时间。A股风险溢价为1.34%,低于2005年以来均值1.79%。

  业绩方面,他认为,2020年第二季度、第一季度和2019年第四季度全部A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17.9%、-24.0%和6.4%。预计2020年全年和2021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4%和12%。全部A股2020年第二季度、第一季度和2019年第四季度单季度ROE为2.4%、1.9%和1.2%,目前已经恢复到疫情发生之前水平,预计2020年和2021年全年ROE分别为9%和11%。

  陈李指出,2020年业绩的良好表现受益于国内疫情的强力控制。一方面,国内疫情在很短时间得到强有力控制,生产能力快速恢复,逆周期的基建投资得到有力的实施,房地产投资也快速恢复。另一方面,海外疫情在二季度大范围蔓延。海外生产能力长时间被约束,无法释放。中国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最早实现出口正增长的国家。

  “从估值和业绩两个角度出发,对于2020年剩下的4个月,我们认为A股市场整体上涨空间不大。”陈李建议,投资者可以降低组合市盈率,配置一些估值合理,业绩在未来2-3个季度持续上升的行业。降低组合市盈率有三个维度:第一,大类行业上,从科技和消费转向周期;第二,在大行业内也可以投向估值较低行业,比如在大消费里,配置从医药和食品转向家电和白酒;第三,即使在同一个细分行业里,也可以从估值较高的龙头企业转向有吸引力的二线公司。比如在苹果产业链里,仍然可以发现2021年估值低于25倍的一些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