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焦金融扶贫 九州证券与青海省祁连县深化结对帮扶战略合作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2020年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对于位处祁连山中段,素有青海“北大门”之称的青海省祁连县来说,虽已于2019年正式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但减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旧艰巨。

  发展才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作为唯一一家注册在青海的证券公司,九州证券自2016年起与祁连县正式达成结对帮扶合作。本着扎根青海、心系祁连的社会责任感,依托金融领域的专业优势,今年以来,九州证券努力推动金融扶贫工作,希望将资本市场的“活水”引入祁连县,真正为其发展助力。

  中国证券报记者8月28日获悉,近期,九州证券工会主席、副总经理黄伟率业务骨干前往祁连县实地调研,在青海证监局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开展金融扶贫工作,并就未来祁连县扶贫方向达成共识。

  深化金融扶贫战略合作 提供多项帮扶计划

  如何将资本市场的“活水”引入祁连?如何推动更多的金融资源流向祁连?如何发挥证券公司的独特优势,帮助祁连县搭建“融资桥梁”?

  日前在青海省祁连县召开的“青海证监局?九州证券?祁连县金融扶贫工作座谈会”,就上述金融扶贫方向展开讨论。青海证监局副局长丁韬、祁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科以及九州证券工会主席、副总经理黄伟出席会议,青海证监局办公室主任江鹏,九州证券青海管理总部、机构业务部、融资业务部、债券销售部等相关负责人,祁连县扶贫局、教育局、财政局、发展和改革局、城投公司及祁连县部分企业的相关代表参与本次座谈。

  本次座谈会上,九州证券与祁连县政府正式签订《金融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九州证券将在债权融资、资产整合、顾问服务、地方政府债申请等方面利用自身优势及业务资源提供支持和服务。

  青海证监局副局长丁韬在会上表示,这是辖区内机构第一次主动对接金融扶贫工作,希望相关扶贫措施要落实、落地。“希望祁连县政府继续给九州证券大力支持,我们相信各方通力合作,砥砺奋进,一定能为祁连县扶贫工作再做新贡献。 ”

  九州证券工会主席、副总经理黄伟介绍了金融扶贫方案,并认为证券公司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利用资本市场为贫困地区找准发展路子、提供融资支持,从而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增强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金融扶贫,应该在资金融通、融资服务方面花大心思、下真功夫。

  “具体来说,一方面,九州证券将无偿为祁连县贡献人才资源,助力祁连县使用青海省地方政府债一般债券额度及专项债券额度,为祁连县的建设发展获取更多的地方债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九州证券在发行扶贫专项公司债券方面具有一定经验,可为祁连县提供相关服务,或许短期内难度较大,但可以先树立起意识,为将来的可能性奠定基础。”黄伟介绍。

  随后,九州证券各业务骨干就本次《金融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行了详细阐述。

  祁连县政府副县长王科最后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九州证券自2016年开展帮扶工作,多年来为祁连县教育、公益事业做出突出贡献,未来在金融专业领域,希望加强进一步的沟通,提供更多金融专业的支持,为祁连县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关注贫困学子 提供就业机会

  发展离不开教育。结对帮扶以来,九州证券本着“教育为先”的扶贫思路,一直关注着祁连县的教育事业,先后开展过“一帮一”助学、“生命教育”主题班会等活动,累计捐款50余万元。

  今年,九州证券注意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学生就业面临的困难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因此本次祁连金融扶贫行,九州证券在开展产业扶贫合作的基础上,也为祁连县贫困家庭的优秀大学生带来实习或工作机会,以此将教育帮扶坚持下去。

  “九州证券计划拿出 5-10 人的岗位编制,专门面向祁连学子尤其是贫困家庭培养出的大学生,按照专业匹配和地域匹配的原则,为他们提供实习或正式的就业机会;为其配备专门的‘师傅’,让他们学好业务,练真本事。”九州证券工会主席、副总经理黄伟在座谈会上表示。

  探访贫困户 开展公益消费扶贫

  祁连县八宝镇卡力岗村位于祁连县八宝镇东北部,村内平均海拔2944米,全村总人口547户共1816人。脱贫前,卡力岗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8户共567人,贫困发生率超过31%。

  2018年3月至2019年底,在青海证监局驻村第一书记的率队带领下,九州证券派驻一名员工担任驻村干部,开展基层扶贫工作,并充当扶贫联络员,充分了解贫困户的真正需求,以助于公司确定精准扶贫方向。

  “我了解到卡力岗村一名贫困户遭受车祸致残,经与公司沟通,九州证券捐赠农用三轮摩托车一辆,助其恢复生活;经协调,公司捐赠电脑在卡力岗村成立电子阅览室,丰富村民们的业余生活。这些事情,都为村民们带来了实际的帮助。”九州证券驻村干部王强说。

  本次座谈会后,在青海证监局驻村第一书记王明的带领下,青海证监局、九州证券一行前往卡力岗村3户贫困家庭慰问,了解村民们家庭情况和日常生活中的困难。

  “今年,九州证券计划捐款5万元用于资助卡力岗村贫困户,助其解决日常生活困难。此外,本次我们还会在卡力岗村采购农户价值1万元的农产品,接下来,九州证券将持续在卡力岗村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九州证券工会主席、副总经理黄伟在卡力岗村宣布。

  九州证券表示,坚信在祁连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青海证监局的鼎力支持下,经过祁连县五万各族同胞的努力奋斗,祁连人民一定能过上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祁连县也一定能发展成新时代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原明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