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定增同行捧场 出手阔绰现身十大股东

张婷婷 王蕊证券时报网

  再融资新规下,上市券商定增实施中出现的一个新现象,正在引发市场关注。8月12日晚间,国信证券公告了150亿元定增发行情况报告书,令市场稍感意外的是,获配投资者名单中出现4家券商名字。近一个月来,至少有10家券商积极参与了同行的定增发行认购,并有券商通过定增跃居发行人的前十大股东行列。

  这到底是出于什么目的呢?多位受访人士认为,最近频现券商参与同业定增,主要是财务投资的原因,与券商整合逻辑无关,也不太可能是有投资机构借道券商资管进行收益互换。而就最新收盘日的情况来看,10家券商参与定增浮盈已经超过18亿元,其中中金公司以3.89亿元居首。

  至少10家券商参与认购

  券商积极认购同业定增股票,这在资本市场并不多见,近段时间以来却成了行业新趋势。7月下旬以来公布定增结果的4家上市券商中,至少出现了10家证券公司积极参与的身影。

  7月22日,第一创业公布了42亿定增发行结果,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浙商证券等5家券商集体认购,其中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分别获配4963.40万股、3774.69万股,一举成为第一创业前九和第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18%、0.9%。

  7月30日,中原证券公布36亿元定增发行结果,又有5家同行上榜获配名单,完成发行后,中金公司和国泰君安证券持有中原证券股比分别为1.97%、1.79%,成为第七、第八大股东。

  8月5日,海通证券公布定增结果,瑞银集团、摩根大通等国际投行成功获配,其中瑞银集团出资14.9亿元成为此次定增的“大赢家”。此外,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等券商也参与了申购,但因报价过低最终未能获配。

  8月12日,国信证券公告了150亿元定增发行情况,又有多家券商成功获配定增股票,中信建投、中金公司、万和证券、东海证券等4家券商合计认购1.04亿股国信证券A股,占此次新增股票规模的7.3%。

  券商参与同业定增,是再融资新规出台后出现的新现象。今年2月份,再融资新规正式出台,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和锁定机制,将发行价格由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折改为8折;将锁定期由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

  或出于财务投资目的

  券商参与同行的定增项目认购,到底是出于什么目的呢?目前,券商参与定增的锁定期均为6个月。根据6个月锁定期来看,投资人参与定增的最可能的目的是财务投资。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获配价格低,第二是预期涨幅大。

  就获配价格来看,非公开增发价格不能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均价的8折。其中,国信证券定增发行价格没有出现溢价,以基准价8折实施定增;第一创业、中原证券、海通证券的定增发行价格均在基准价基础上出现了一定溢价,但是最终发行价均没有超过基准价的9折,也就是说,此时券商参与认购还是占了“一定便宜”。

  从发行后涨幅来看,截至最新收盘日(8月13日),第一创业收盘价已达到11.2元,相较6元发行价高出86.67%(后复权);国信证券、中原证券、海通证券收盘价较各自的定增发行价均高出20%左右。

  具体浮盈方面,10家券商定增浮盈已经超过18亿元,其中中金公司成功参与了第一创业、中原证券、国信证券3家券商的定增,当前定增浮盈已经达到3.89亿元;中信建投同样参与了上述3家券商的定增发行,目前浮盈为2.81亿元;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瑞银集团的浮盈收益均超过2亿元。

  北方某中型券商投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虽然参与定增有6个月锁定期,但券商拿票价格确实比市价低,如果他们通过二级市场购买这些股票,容易把价格拉高,很可能比二级市场拿票价格更高,所以财务投资的逻辑是成立的。”

  与券商整合逻辑有关?

  进入2020年,在监管推动打造航母级券商的大背景下,市场人士均推测证券业新一轮并购重组浪潮将要掀起。因此,券商的任何动向,都被市场所关注,并成为行业合并的蛛丝马迹。

  有头部券商资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近期频现券商参与同业定增的情况,背后主要是财务投资的原因,与券商整合逻辑无关。第一,参与定增的券商资金不一定全部是自有资金,也可能是来自于资管或通道业务;第二,定增后持股比例低,如一创、中原、海通等近期定增,单一同业获配售所占公司股权比例均只有1%或2%左右。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有可能是有出资方借道券商资管或者私募基金等进行收益互换,变相放大杠杆。不过,证券时报记者多方核实,发现此种做法的可能性也较小。

  一方面,目前认购同行股份的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中金公司等券商大多是行业龙头,并不需要以利益交换的方式获取业务资源;另一方面,公告中并未提到相关券商是借道结构性产品的方式参与认购,因此也不太可能进行签订收益互换协议等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还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包括中原证券、第一创业在内,近期发行定增股份的券商并未提前重点针对券商同行进行路演,此次获得多家同行的认购,同样出乎发行人的预料。

  华南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或许正是因为同属券商,反倒对券商股看得比较清楚,敢于报出稍微高一些的价格,击败竞争者获得认购机会。

  为何此前鲜见?

  “其实这几个案例中券商认购的比例都不大,很少有超过5%的。”资深投行人王骥跃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判断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关键看股比。5%以下的股东话语权很小,因此财务投资的可能性较大。

  以华泰证券2018年的定增为例,彼时阿里巴巴、苏宁分别认购2.68亿股、2.6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约3.25%、3.15%。两家公司认购的股份数合计5.28亿股,占当次定增比例接近一半。华泰证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通过定增引入阿里巴巴、苏宁等战略投资者,将打开华泰证券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

  那么,为何之前很少见到券商积极认购同行定增的情形呢?

  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原因可能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今年以来牛市气氛进一步酝酿发酵,市场对于“牛市旗手”券商股的后市表现较为看好。在此背景下,可以折价拿到同行股票,还是划得来的;二是随着定增新规的落地实施,6个月锁定期使得券商更有信心持有同行股票。“如果锁定期还是12个月,估计不少券商的定增就没那么好发了。”王骥跃表示,即使是6个月锁定期,对于估值高或者质地相对差的券商来说,定增恐怕也没那么好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