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批上市券商半年报出炉 业绩向好明显 东方财富上半年利润翻倍

卢丹上海证券报

   8月11日晚,华林证券和东方财富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作为首批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券商,两家券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均取得明显增长。

  数据显示,华林证券今年上半年营收5.74亿元,同比增长26.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5亿元,同比增长55.74%。东方财富今年上半年营收33.38亿元,同比增长67.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09亿元,同比增长107.69%。东方财富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的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8.72亿元,净利润为11.40亿元,去年同期数据分别为12.19亿元和6.69亿元。

  从赚钱亮点来看,华林证券的支柱业务为信用及经纪业务,该项业务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超过50%。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股基成交额同比增长,华林证券也在上半年实现信用及经纪业务收入2.88亿元,同比增长17.65%。

  华林证券表示,经纪业务是公司特色化经营中重要的业务抓手,坚持线上线下协同发展、通道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战略。分支机构布局方面,近年来公司加大分支机构拓展力度,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设立18家分公司、133家证券营业部。公司通过鼓励分支机构特色化经营,在投资咨询服务、期权及衍生品交易业务、创新业务方面,已培育出若干特色鲜明、盈利能力较强的营业部,为公司经纪业务指明了新的增长点。

  东方财富与传统券商的业务结构有所不同,主营业务有证券服务和金融电子商务服务。其中,证券服务上半年营业总收入达20.70亿元,同比增长56.87%;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11.43亿元,同比增长102.25%。

  东方财富两大主营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均表现不俗,证券板块业务收入同比实现大幅增长是与国内证券市场股票交易额等同比大幅增加紧密相关。

  东方财富另一大优势业务是基金第三方销售业务。东方财富表示,上半年积极把握行业发展机遇,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加大研发技术投入,巩固和强化了行业领先地位。截至6月30日,共上线140家公募基金管理人的8729只基金产品,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销售额5683.63亿元。

  报告期内,东方财富完成可转债发行及上市工作,募集资金总额7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补充为东方财富证券营运资金,进一步增强了东方财富证券整体资金实力。

  天风证券互联网传媒行业分析师文浩认为,东方财富证券是A股稀缺的线上线下一体化互联网金融平台型公司,深耕垂直用户价值,金融牌照储备日趋健全,持续看好该公司基于流量复用性,通过产品品类扩张及产业链延伸满足用户多样化财富管理需求。

  截至8月11日,已有9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业绩快报,除中原证券归母净利润负增长之外,其余券商均取得良好的业绩。其中,中信证券强者恒强,归母净利润高达89.26亿元,同比增长38.47%;中信建投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45.78亿元,同比增幅为96.5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