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期待“8月红” 中报布局“高景气”

余世鹏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3日,A股量价齐升,普涨格局再现,实现8月开门红。部分公募认为,随着市场风险偏好持续提升,“8月红”值得期待。随着半年报披露季的到来,“高景气度”因子将成行情主导因素,可围绕主力板块挖掘超额收益。

  两市放量

  3日两市高开高走,多头资金助推股指节节攀升,三大指数均以逾1%的涨幅实现8月开门红。其中,创业板指上涨2.63%,报收2868.88点。而在中芯国际等芯片龙头个股助推下,科创50指数大涨7.26%,报收1622.81点。

  从板块看,除了芯片板块外,国防军工、卫星互联网概念等板块也均是市场做多主力。其中,军工板块大涨近8%,是两市表现最为亮眼的板块。该板块早在7月开始走强,至今资金追捧热度不减,延续放量上升趋势。

  Wind数据显示,由于多头全面开花,两市3日交易量从前一交易日的1.15万亿元放大到1.33万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1.9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净流出19.03亿元大幅收窄。

  招商基金指出,8月开门红背后,是市场风险偏好回暖。在权益估值优势持续凸显趋势下,A股“8月红”值得期待。

  招商基金认为,A股接连出现大幅反弹,与消息面不确定性因素相继落地有关,这使得市场风险偏好再度回暖。在8月开门红背景下,招商基金预判,当前市场整体流动性仍相对宽松。在场外资金持续流入趋势下,市场仍具有一定的向上动能。

  “8月红”行情可期

  平安基金权益投资总监李化松表示,当前,国内经济复苏超预期,显示出强大的韧性。“在本次疫情防控中,中国的政策应对体现出明显的灵活性与高效性,这将持续加强海内外投资者对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

  华润元大基金表示:“经过前期回调后,市场负面情绪得到较好释放。从全球横向比较来看,中国从疫情控制到经济复苏进程都处于领先地位,国内企业生产经营总体保持恢复性增长势头,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后续仍看好权益市场投资价值。”

  李化松指出,在全球资本流动性延续宽松态势下,A股优质企业估值具备优势,未来外资将会持续流入。前海联合基金也认为,目前沪深两市动态估值整体处于历史中枢水平附近,未来仍有提升空间。

  李化松表示,目前国内无风险利率与发达经济体之间形成了适度的利差。在全球“资产荒”背景下,发达国家资产的泡沫化较为明显。“中国核心资产的价值未来会在资本市场持续开放的背景下得以重估,并通过股市体现出来。”

  布局半年报绩优板块

  在“8月红”行情布局上,公募瞄准了即将上演的半年报行情,尤其是高景气度行业。

  “8月市场将进入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季,报表数据或将对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产生一定影响。本来一季报对全年报表趋势形成强指引,但今年由于疫情打乱了节奏,半年报有望对接下来一年的趋势形成强指引。”融通逆向策略基金经理刘安坤表示。

  民生加银基金认为,年内地产竣工加速,物业、家电、轻工等板块有望迎来业绩增量,同时看好半年报业绩预期较好的成长和消费行业。招商基金则认为,8月可继续关注安全边际相对较高的顺周期行业中的地产后周期板块、低估值的金融和建筑板块。至于消费、医药和科技板块,则可存优去劣。

  刘安坤则认为,在2020年的半年报行情中,“高景气度”因子将成为主导因素。可关注以下相关领域:一是已有强势表现的景气方向,如医药、食品饮料、电子;二是投资链(建材、工程机械、重卡)、家电等可选消费。“由于疫情影响,这些板块的半年报增速改善幅度会更大,估值也处在相对低水平。”此外,在趋势性向上背景下,主题性板块,如免税、半导体、军工等也有望迎来较好表现。

  前海联合基金指出,从业绩和行业景气度视角看,在配置思路上,可关注以下板块:一是受益新基建、科技创新周期的优质龙头公司,如5G应用、云计算、网络安全、自主可控、半导体设备、工业互联网、硬件创新等领域;二是长期产业空间仍大的内需行业核心资产龙头,如消费、医药等领域;三是高端制造行业龙头,如新能源、高端装备等领域;四是估值具备安全边际、受益稳增长政策的周期行业龙头,如建材、机械等产业龙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