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看好五大行业 资本集团重仓中国资产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总部位于洛杉矶、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万亿美元的全球资产管理巨头资本集团日前提醒投资者称“不要忘记中国的长期投资机遇”。该集团的旗舰基金已将中国资产配置至重仓状态,并斥资超百亿元人民币持有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和贵州茅台。

  中国拥有广阔市场

  资本集团撰文表示,中国未来可能会出现类似下一个腾讯、阿里巴巴的企业。

  资本集团表示看好五大行业。一是云计算。中国企业采用云技术比较晚,尽管一些创业公司率先试水,不过传统企业启用云技术仍然较慢。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在家工作”成为新潮流,很多公司被迫采用基于“云”的解决方案。长期来看,部分相关公司未来可能与德国软件巨头SAP和美国的甲骨文相抗衡。二是半导体。发展这一行业是中国实现关键技术自给自足的关键步骤。三是生物技术。人口老龄化和居民对私营医院的需求将会带来诱人的投资机遇。四是旅游。长期来看,这是一个可维持高速增长的行业,特别是一些机场企业可能长期向好。五是消费。在消费股中,资本集团提到了美团点评。具体到其它消费类公司,资本集团认为,一、二线城市较为富裕的消费者目前消费欲望比较强。从细分领域来看,奢侈品、高端化妆品、护肤品自三月以来的销量正在强劲复苏。

  资本集团表示:“我们发现中国是很多创新型企业的大本营。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这些公司的市值有长期高速增长的势能。”

  大举买入中国资产

  资本集团的旗舰基金Europacific Growth Fund(欧洲太平洋成长基金)6月30日的持仓情况显示,目前中国资产已经晋升成为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标的。截至2020年6月30日,该基金规模达1533亿美元,为全球少见的主动管理巨无霸基金。基金于1984年设立,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基金投资组合囊括了318家公司,主要分布在欧洲和亚洲太平洋区域。

  截至6月30日,这只基金投资中国资产的规模达237.62亿美元。从持仓动态来看,欧洲太平洋成长基金二季度大幅加仓阿里巴巴、贵州茅台。当季,该基金对阿里巴巴的加仓幅度较上一季度达到93.45%,对贵州茅台的加仓幅度达到31.09%。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持有阿里巴巴股份规模为36.40亿美元、贵州茅台股份规模为16.87亿美元。

  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重仓的前五大中国公司分别为阿里巴巴、贵州茅台、腾讯控股、美团点评、药明生物技术等。据晨星此前发布的统计数据,这只基金是持有贵州茅台股份规模最多的单只外资基金之一。

  资本集团的观点历来值得市场重视。市场人士表示,该集团确实在很多中国股票上赚得盆满钵满,是真正“懂得中国”的资管巨头。根据港交所信息披露,资本集团二季度还加仓了康希诺、药明生物技术、世茂集团、粤海投资等港股公司。

  这些公司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康希诺。资本集团2020年二季度三度加仓康希诺,持有康希诺股份比例提升至16.02%。康希诺股价从4月1日的131.1港元涨至6月30日的213.80港元,资本集团通过分步加仓,逢低买入,吃到了期间的绝大部分涨幅。

  过去几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流出A股市场。据中信证券研究部统计,北向资金近期仍偏好电子等科技板块。分行业情况看,截至2020年7月25日,电子成为资金净流入最大的行业,上周净流入35.2亿元。净流出的行业中排名靠前的是非银行金融、食品饮料行业,一周内分别净流出129.5亿元、62.4亿元。

  北向资金对A股还看好吗?市场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外围因素会影响北向资金流入A股。不过从长期来看,外资增配中国资产的趋势没有改变。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到的多家海外公募基金、主权基金均表示,目前来看,没有理由改变长期增配中国资产的策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