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风证券:证券行业2019年持续高质量发展 行业整合预计将进一步加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根据各证券公司经审计数据,对证券公司资产规模、各项业务收入等38项指标进行了统计排名,发布了2019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指标排名情况。7月13日,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证券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未来证券行业的整合预计将会进一步加速,对于中小券商而言,依靠轻资产业务优势实现差异化发展是做优做强的必经之路。

  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指出,总体来看,截至2019年末,证券行业总资产、净资产、行业业绩、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都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表明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增强,其中头部券商已形成明显的竞争优势,稳居行业龙头。近年来,具备全业务能力的大型券商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证券行业的整合预计将会进一步加速。从监管导向来看,证监会明确提出打造航母级券商,鼓励和引导证券公司充实资本,丰富服务功能、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加大技术和创新投入、完善国际化布局、加强合规风险管控。

  2019年证券行业积极探索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实现经纪业务收入826.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06%。值得注意的是,在代理销售金融产品业务收入、营业部平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投资咨询业务收入及代理机构客户买卖证券交易额占比等指标排名中,均有不少中小券商位居前列,这体现了证券行业的差异化、多元化发展路径,有助于财富管理业务水平的提升。

  在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看来,对于中小券商而言,差异化的发展思路将有助于打造专业性优势,在行业持续分化的进程中,中小券商在重资产业务和创新业务上均不占优势,依靠轻资产业务优势实现差异化发展是中小券商做优做强的必经之路。

  从信息投入方面看,证券行业对信息科技重视程度不断增强,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逐年增长。2019年全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金额205.01亿元,同比增长10%。对此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科技化浪潮下,我国证券业也将进入市场化竞争+科技化叠加的阶段,券商信息技术投入预计近一步增加,科技实力对于券商优势的形成和巩固更为重要。

  在发展自身各项业务的同时,券商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社会贡献进一步增强。2019年证券行业全行业公益性支出5.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22%,近年保持持续增长。共有20家券商2019年度公益性支出超千万元。2019年证券行业共帮扶国家级贫困县294个,服务贫困地区企业融资570.44亿元,同时服务实体企业通过绿色债券及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融资1016.15亿元。

  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指出,作为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证券行业也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 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义不容辞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公益事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