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打造金融开放枢纽门户 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稳致远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18日,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开幕,本届陆家嘴论坛主题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2020:新起点、新使命、新愿景”。

  上海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正在努力打造扩大金融开放的新高地。要立足自身优势,大胆开拓,不断创新,在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与三角互动方面进行新探索,在引领未来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上世纪90年代,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正式开启。三十而立,2020年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的目标之年。

  对外开放助力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开放是现代经济体系和成熟金融市场的基本特征,也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必由之路。

  目前,上海是中国金融产品最为丰富、金融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先后推出原油期货、“沪港通”“沪伦通”“债券通”、黄金国际板、国债期货等重大金融产品和跨境人民币业务、投贷联动、跨境ETF等创新业务。同时,上海已经成为中外金融机构最重要的集聚地之一,各类持牌金融机构超过1600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占30%以上。

  具体项目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建议,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还可以在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进一步先行先试,只要符合反洗钱,反恐融资和反避税监管要求,正常贸易和投资需要的资金都可以自由进出。

  站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新的起点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上海将持续提升服务能级,朝着具有更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金融中心迈进。一是进一步打造金融开放的枢纽门户,在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方面,大力推进全球资产管理、跨境投融资服务、金融科技、国际保险、全球人民币资产定价和结算、金融风险管理与压力测试等中心建设。二是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重点行业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大力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金融政策落地,大力推动更多科创企业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大力推动长三角金融服务一体化。三是进一步加强金融生态建设,完善金融业发展支持政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吸引更多全球金融机构落户上海,以更优的营商环境激发更强的市场活力。

  交行董事长任德奇认为,未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从“建起来”到“强起来”,还是要在金融对外开放方面取得更多突破,重点是加快金融市场参与者和相关配套服务的国际化、多元化步伐。

  6月17日,中国太保GDR在伦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实现上海、香港、伦敦上市的保险公司。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对记者表示,发行GDR是中国太保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打造上海金融机构名片的有益实践。公司作为植根上海的综合性保险集团,始终以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己任。

  建设不断推进

  近三年来,上海陆家嘴金融论坛主题都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相关。2018年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2019年为“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论坛主题的变化可以看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正在不断推进。

  早在2009年,国务院曾提出“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今年2月,五部门又联合发文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截至目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硕果累累。在2020年3月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中,上海排名全球第四名。

  据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解东介绍,上海已是全球金融要素市场和基础设施最齐备的城市之一,集聚股票、债券、期货、货币、票据、外汇、黄金、保险、信托等各类全国性金融要素市场和基础设施,年成交总额突破1900万亿元,直接融资额超过12万亿元。

  野村控股中国委员会主席饭山俊康认为,上海拥有世界上最具活力的金融市场之一,并通过发展多层次的一级证券市场,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与外资公司的合作及开发高品质的办公空间也帮助上海朝着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迈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