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本市场开放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支柱力量

周松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18日,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开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向世界展示了第一阶段的成绩单。

  陆家嘴,与已成为中国近代史象征的外滩隔江相望,一百多年来见证着中国社会转型进程的黄浦江,在这里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折身向东,奔向大海。陆家嘴,这一在中国近四十年改革开放历史中极具标志性意义的弹丸之地,今日再次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

  2009年4月,国务院明确提出“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十一年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取得累累硕果。在今年3月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中,上海首次晋级全球第四位,并连续四次位列全球五大国际金融中心行列。

  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产品创新和机制创新,是其中备受瞩目的亮点。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沪港通”业务平稳运行,中日ETF等跨境ETF渐成规模,“沪伦通”西向业务顺利开通,“熊猫债”和“一带一路”债券发行规模持续扩大;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原油期货交易量稳居全球第三位,螺纹钢、铜、镍等多个期货品种交易量位居全球前列;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上海金”期货产品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上线……。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和创新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成就,极大地提升了上海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和国际影响力。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支柱,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整体推进,也必将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更坚实的基础,打开更宽广的前景。

  在这里,我们不能不提到科创板。上交所推出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正是在去年的第十一届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共同宣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开板,一场深层触及中国资本市场根本制度的重大改革正式启动。一年来,科创板的成功运行,极大地丰富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这一概念的内涵。而在本届论坛上,易会满主席宣布,加快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沪股通标的。上交所的科创板,将不仅是属于中国资本市场的科创板,也将成为属于世界资本市场的科创板。

  科创板对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科创中心,有着重要的意义和影响。科创板是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科创中心建设联动发展的重要通道;科创板有望成为上海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渠道,推动一些海外的重要上市公司,特别是创新类企业回归,使上海资本市场在全球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科创板是科创类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和方式,从而有助于推动上海成为全球风险管理中心。

  上海金融主管部门日前表示,上海冲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一大任务,就是深入推进科创板建设,着力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科创中心建设联动效应。上海方面将配合证监会持续深化科创板及注册制改革,对标纳斯达克等市场进一步增强科创板包容性和国际竞争力。

  从长远来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目标,是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建设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心。我们注意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这一愿景,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国际化进程及长远发展规划高度重合。

  目前,除沪港通、沪伦通、跨境ETF以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易所开展一系列合作外,上交所还参与并主导了在德国设立中欧国际交易所,为国际投资者在欧盟监管框架下投资中国优质公司及中国相关的债券、ETF等产品提供了新的渠道,而“纳摩”“纳罗”相继成功,QFII/RQFII制度优化、额度限制取消,为国际投资者投资国内资本市场提供了新机遇和新空间。我们相信,在未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上交所乃至中国资本市场必将承担更重大的使命,做出更重要的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