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疫情高峰过后 市场并不缺乏机会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高峰过后,全球经济和投资前景等热点问题,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 Haefele日前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

  Mark Haefele表示,此次危机过后将出现三个阶段。虽然全球经济2021年才会进入全面持续的复苏阶段,目前主要股指已基本计入这一预期。不过,目前市场上并不缺乏机会。

  全球经济复苏仍有待时日

  Mark Haefele指出,如今,投资者已开始思考疫情高峰过后的情况,而市场也已大幅上涨。

  此次危机后将出现三个阶段,未来将风险与机会并存。在第一个阶段(即经济恢复正常),美国和欧洲大多数国家允许复工,但产出仍远低于危机前的水平。在第二个阶段(复苏阶段),经济逐渐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企业净增数量为正值,封城期间被裁撤的员工找到新的岗位。在第三个阶段(危机过后),将面临一个负债更高、数字化程度更高的世界。

  市场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主要受到两个因素的驱动。第一是经济活动多快恢复正常,第二是2021年经济复苏的程度如何。在中间情景下,预计封控措施将在2020年断断续续地实施,这意味着要到2021年初全球经济才会进入全面持续复苏阶段。

  市场不乏机会

  Mark Haefele表示,“在中间情景下,尽管预计2021年经济将会复苏,但我们认为全球企业利润要到2022年才能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我们估计,2021年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利润将比2019年低5%左右。假设目前形势正向此一情景迈进,我们预计到2020年底标普500指数将位于2750点附近。”

  而在更为乐观的上行情景下,到6月底经济可以恢复正常运行,经济以相对强劲的状态步入复苏阶段。对于2021年全年,预计标普500指数成份股的利润将比2019年的水平高出约6%。在此情景下,预计到2020年底标普500指数将位于3150点左右。

  不过,Mark Haefel强调,目前市场上并不缺乏机会。该机构依然认为,信用债的定价相对于风险而言仍较为便宜。“在全球战术资产配置中,我们看好美国投资级债券、美国高收益债券和美元计价的新兴市场主权债券。波动性依然高企,为投资者提供了获得非对称敞口或获取收益的机会。股票方面,我们认为市场尚未充分认识到疫情所引发的结构性变化规模—特别是在数字化转型、电子商务、金融科技、自动化和机器人、医疗科技、基因疗法和肿瘤疗法领域。”

  Mark Haefel进一步指出,从全球来看,疫情为经济和社会带来的不确定性非同寻常。政府对经济的大规模干预意味着,政治决策会牵动更广泛的市场结果。此外,央行对债市的干预也使得多元化投资不像以往那样简单。不过,如果有一个长远的财务规划,既有足够的灵活性来把握机会,又能确保投资纪律、分散配置并保持投资,其团队仍然相信投资者可以在长期内实现资本保值和增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