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券商研判:A股市场风格不会显著切换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进入5月份,市场迎来政策密集期。在多家券商看来,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或让位于稳就业,货币政策可能将加快降准、降息的落地,5月A股市场风格不会显著切换。在配置思路上,可关注科技成长和对利率下行敏感的地产、基建、券商等板块。

  稳就业重要性上升

  结合一季度经济数据和国内外疫情进展,多家券商认为,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或让位于稳就业。

  华泰证券固收张继强团队认为,今年保就业重要性上升,可能会淡化处理今年经济增长的硬性目标,逆周期对冲政策或体现在旧基建稳需求并补短板、新基建谋发展,要素市场化改革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长期重要抓手,预计年内CPI见顶后下行,通胀对未来货币政策约束有限。

  兴业证券策略王德伦团队也表示,经济基本面整体向好的趋势基本没有大问题,企业盈利将底部回升。

  海通证券策略荀玉根团队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加大力度是大概率事件。对于可关注的焦点,荀玉根还提到了国企改革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天风证券策略刘晨明团队指出,疫情调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稳增长的上限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尤其是守住民生领域的目标。

  财政赤字率或大幅提高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针对财政政策提出要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

  在各家券商人士看来,财政赤字率有望较大幅度调升,货币政策方面可能加快降准降息落地。

  张继强团队表示,随着新冠疫情的发展,财政政策经历了从防疫纾困向扩大内需转变的过程,存在不公布预算赤字的可能性;但若公布预算赤字率,可能会制定在3.5%甚至以上。另外,预计全年专项债新增额度有望达3.75万亿元,特别国债额度有望安排约1万亿元。货币政策方面可能加快降准降息落地,核心目标为实体经济纾困,营造宽松的融资条件。

  财政政策方面,荀玉根团队也提出类似观点。他们预计5月份将提高财政赤字率预期目标至3.5%,同时叠加发行特别国债,估算本次特别国债的发行规模至少在1万亿元以上。

  在货币政策方面,张继强团队判断4月底到5月很可能再次降准,3月份后信贷需求开始旺盛,对超储消耗增大,需要央行主动投放流动性补充资金缺口。有必要通过降准降低银行的负债端成本,并引导信贷利率下行。

  持续关注内需板块

  在当前宏观经济及政策背景下,A股市场风格将呈现怎样的特征?后市需要关注哪些行业板块?

  国盛证券策略张启尧团队指出,今年与往年或有较大差异,从时间节点上,当前市场已经处于业绩披露期,市场主要担忧已经聚焦于疫情对分子端的冲击。市场风格上,投资者也持续给予大消费等内需板块确定性溢价,绩优板块相对占优。

  “往年从成长到价值的风格切换今年可能不会显著。伴随着季报期高峰过去、分母端(流动性+风险偏好)驱动力强化,对分母端更敏感的科技和周期板块有望在政策密集期前后获取超额收益。”张启尧团队表示,结合历史行情回顾及今年的特殊情况,建议关注两个方向:一是科技成长仍是中长期主线,关注新基建、半导体、云计算等板块;二是关注对利率下行敏感同时受益政策对冲的地产、基建、券商板块。

  在行业配置方面,荀玉根团队表示,国内政策将继续加码内需方向,重点是新基建和消费,对比2009年,本次扩内需的相关行业利润回升将更加明显。

  王德伦团队也提及到了内需,以内需为中心,蓝筹搭台、成长唱戏的格局正在演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