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粤开证券董事长严亦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流精品特色券商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司名从联讯到粤开,办公地从惠州到广州,有着30多年历史的粤开证券凤凰涅槃,翻开了发展的新篇章,拥有了新的使命和定位——“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流精品特色券商”,广州开发区金控董事长、粤开证券董事长严亦斌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描绘了粤开证券发展的新蓝图。

  严亦斌介绍,粤开证券将走精品特色发展路线,精准定位细分赛道,“换赛道超车”,在细分领域成为佼佼者。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和广州开发区金控的股东支持,他相信,粤开证券将成为一家高成长券商,书写新华章。

  迁址广州翻开发展新篇章

  有着三十余年风雨历程的粤开证券踏上了公司发展的新征程。2019年广州开发区金控收购联讯证券47.24%股权成为控股股东后,公司动作不断,公司名从联讯证券更名为粤开证券,公司注册地及办公地址从惠州迁至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数据显示,广州开发区是全国最具实力、最具活力、最具效益的开发区之一,2018年广州开发区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中综合考评高居第二,科技创新排名第一,财税收入超千亿元排名第一。

  在严亦斌看来,从地理位置和产业布局来看,广州开发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湾顶明珠”,也是广州实体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科技创新的主引擎。粤开证券迁址广州开发区后,一方面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有效完善金融服务链条,以证券业务平台为核心,以“实业—投资—投行”为主线,通过券商链接资本市场的功能,以专业能力助力实体经济和创新驱动,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粤开证券也将获得诸多发展机遇。粤开证券将充分发挥位居湾区核心、全牌照证券公司和全国布局优势,抢抓科技金融和创新金融先机,完善金融服务链条,实现公司转型和跨越式发展。

  严亦斌介绍,广州开发区孕育了50多家上市公司,12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是广州上市公司最密集的地区,产业基础雄厚及创新资源集聚,依托广州开发区及控股股东广州开发区金控,粤开证券在客户获得方面将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

  大股东支持落实强资本战略

  “一个强有力的股东,是保证一家中小券商快速发展的前提之一。”严亦斌说。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开发区金控控股15家公司,作为广州开发区金控董事长,严亦斌唯独兼任了粤开证券董事长,足见广州开发区金控对粤开证券的重视。

  广州开发区金控是以科技金融为主业,涵盖科技金融服务、科技战略投资、科技价值园区三大板块的大型综合性金融控股企业,注册资本103亿元,中诚信给出了最高的“AAA”主体信用等级评级,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惠誉分别给予主体和外币债项“Baa1”及“BBB+”评级。

  资本是企业经营活动的基本要素,企业做大、做强离不开资本的扩张。广州开发区金控控股粤开证券后,一直为公司注入强大的资本内核,在资本金等方面支持粤开证券,增强公司资本实力,优化债务结构,破解现有资本对业务发展的制约问题,提升其风险抵御能力和盈利能力。

  严亦斌透露,今年粤开证券将进一步落实强资本战略:一是向集团公司借入第二期次级债,以增强对业务的资金支持,提升抵御风险能力;二是启动、完成股票定向增发的相关工作,扩大信用交易、资产管理、证券自营和投行跟投项目、新设营业网点及加强信息系统建设等,并补充流动资金。此外,粤开证券的转板或主板IPO目前也正在做相应的规划。

  他还介绍,广州开发区金控拥有证券、保险、投资基金、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融资租赁以及股权交易、知识产权交易、金融资产交易等多层次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投资参股了一批世界顶尖重大产业项目,并建设运营园区物业约350万平米,入驻企业600多家,大部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企业。广州开发区金控既有全链条的科技金融服务,还有产业投资和实业支撑,全方位资源的协同也将成为粤开证券未来发展的优势之一。

  广州开发区金控入主以来,粤开证券业绩增长强劲,去年公司实现营收8.33亿元,同比增长65.92%,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180.12%。严亦斌表示,实力强大的大股东加持,又不谋求绝对控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机制创新、模式灵活,粤开证券成为一家高成长券商可期。

  开辟中小券商发展新模式

  券商头部化之势风起云涌,“但这并不代表中国券业的江湖格局已经形成,中国券商的变革应该说才开始。”在严亦斌对粤开证券未来发展蓝图的描绘中,粤开证券将探索一条中小券商的特色精品发展路线。“在服务上有自己的亮点,在赛道里有自己的特点,这样的券商有其存在的合理性,我相信在市场上是有它发展的一席之地的。”

  要做出精品和特色,意味着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严亦斌解释说,弯道超车是相对困难的,粤开证券将抓住“变革、协同、聚焦”三个关键词,精准定位细分赛道,结合现有资源,聚焦区域优势,集中投入和发力,力图在分赛道超车,在细分行业和细分赛道上努力成为佼佼者,打造中小券商发展的“粤开模式”,为资本市场的发展贡献一种新的模式和新的可能。

  此外,粤开证券将围绕“三大引擎”打造核心竞争力:第一大引擎是客户服务引擎,打造客户分层服务体系,要建立科学的客户分层体系,推出差异化客户服务,提升客户服务精准度;第二个引擎是投资能力引擎,通过团队引进建立卓越的资产组合配置能力,为客户提供有吸引力的产品,同时稳健提升公司投资业务的综合收益率;第三个引擎是高效运营引擎,要建立运营大中台,协同各项业务高效运营,实现公司整体业务水平提升。

  严亦斌给出了粤开证券发展的目标:到2021年,粤开证券总体规模及营业收入要达到行业中游,建立业务核心竞争力,形成细分赛道特色,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优势市场地位。到2025年,公司总体排名进入行业中上游,实现境内外联动发展,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进一步做精做深,巩固细分赛道优势地位,进一步夯实在大湾区旗舰地位,并在北京、上海等重点区域建立优势市场地位。

  “粤开证券,寓意立足广东,继往开来,”展望未来,严亦斌相信,道虽远,行则必至,粤开证券将旧貌变新颜,实现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流精品特色券商的目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