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创业板改革加速A股走向成熟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孙翔峰)野村东方国际证券高挺团队日前发布报告表示,创业板改革落地后,创业板上市多元性提升,上市成本大幅下降,退市机制更加健全,同时新交易制度将引入盘后定价交易并放松涨跌幅限制等,创业板交易定价效率大幅提升,改革有望加速A股市场走向成熟。

  报告表示,在新《证券法》及《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的指引下,创业板本次改革中的上市及退市制度改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交易制度改革小幅超市场预期,从中长期看有望促使A股缩小与海外成熟市场的差距。本次改革主要影响有三点:一是推进金融体系对实体,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当前全球经济衰退叠加新冠肺炎冲击之下,实体经济对融资需求大幅提升,银行信贷对实体企业经营的精准信贷支持难度较大,同时供应链融资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2018年去杠杆后影子银行业务萎缩的影响,因此依靠多层次资本市场“输血”实体经济的必要性大幅提升。创业板制度改革有望大幅拓宽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实体经济融资途径,并进一步实现金融系统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二是优化市场制度并加速A股走向成熟。在新的上市、重组和退市制度降低壳价值并进一步缩减一二级资本市场价差的同时,新的交易制度可能将改变A股当前的投机风格,并有望进一步提升优质公司与细分行业龙头的交易价值;三是,中长期推动沪深交易所相互驱动发展。中长期沪深交易所有望在制度对等的背景下实现相互驱动的发展,进一步让利实体经济并释放制度红利。

  报告指出,短期下行风险释放后,关注优质龙头溢价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分行业而言,A股市场对于本次制度改革的表现存在分化的可能性,创投及券商等受益行业或将受到资金追捧,同时小市值壳或将进一步受到资金撤离的影响。短期公用事业等行业的避险价值将持续凸显。未来,制度红利有望推升优质龙头公司溢价进一步提升,建议关注创50及A50指数等相关标的内优质龙头,以及细分领域“小而美”龙头的中长期配置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