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陈丹:券商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作用不可替代 应主动作为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从已披露的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中可以发现,券商在年报中提及绿色金融的频次较往年更高。兴业证券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公司致力于成为绿色证券金融的倡导者和先行者,一年来在绿色金融、扶贫公益等领域也取得了突出成绩,并获聘为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

  近日,兴业证券绿色证券金融部总经理陈丹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已形成完整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在未来三年内,力争成为该领域头部机构。陈丹认为,绿色金融业务能为券商贡献实实在在的利润,使参与方实现多方共赢,而非仅仅只是品牌形象。建议券商在绿金领域应主动作为,利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引导社会资源流向,从绿色投资、绿色融资两个方向来推动绿色经济的发展。

  绿色金融能为券商贡献实实在在的利润

  中国证券报:能否从行业层面谈谈对绿色金融的理解?

  陈丹:绿色金融是近年来日渐受到政府和金融机构重视的一个领域,监管层也早已构建起较为完整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在全球范围内,对环境保护和资源再利用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疫情之后将会更加凸显。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在资源配置上兼顾短期发展效率和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作为对实体经济起到支持引导作用的核心环节,金融机构对绿色产业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

  中国证券报:券商在绿色金融领域起到何种作用?

  陈丹:绿色金融服务本质是要做好绿色企业、金融机构、投资者的桥梁作用,各类金融机构近几年都有很多有益探索,建议券商在这个领域主动作为。因为券商起到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可以利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引导社会资源流向,从绿色投资、绿色融资两个方向来推动绿色经济的发展。

  近些年,我们在努力扶持一些绿色产业进行股权、债权融资的同时,也努力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标的为绿色产业的投资产品,双向拓展下,我们发现投融资两端其实都有切实的需求。

  以兴业证券最新成功承销的“20淮南城投绿色债”为例,其发行利率为5%,创下2017年以来全国范围同期限、同级别企业债历史最低利率。绿色债券相对非绿债券的发行成本优势较为明显,这说明市场很欢迎优质的绿色金融产品。可以说,券商的绿色金融业务早已不是一个品牌形象,从兴业证券的任何一个业务条线来看,绿色金融都能贡献利润。这是一个能达成金融机构、投资者、产业运营方多方共赢的良性市场。

  力争未来三年内成为绿金领域行业头部

  中国证券报:以兴业证券为例,谈谈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尝试和成果。

  陈丹:自2018年开始,兴业证券在该领域进行了业内较为全面的拓展,经过近两年的摸索,目前已经形成了绿色融资、绿色投资、绿色交易、绿色研究四大维度的产品服务体系。

  首先,在券商绿色金融主流业务的企业债、公司债等承销方面每年都有涉足,2019年公司大投行条线的绿色融资项目达30亿元。

  其次,兴业证券旗下子公司兴证全球基金成立的兴全社会责任和兴全绿色投资两只绿色投资产品市场表现优异。2019年,两只基金的区间收益分别为55.89%与44.33%。另一子公司兴证投资已投资的绿色企业项目规模也超过2亿元。

  第三,在绿色交易方面,由兴业证券参股的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近年来累计撮合成交环境权益产品规模近2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兴业证券与中证指数公司正在合作研发“ESG指数”产品,并有望于近期发布。该指数将ESG(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纳入投资评价体系,是公司将绿色可持续投资理念落实到具体产品应用的又一重大成果。

  更重要的是,兴业证券在今年开始对绿色证券金融启动了体系化的发展安排。一是定标准。4月,公司正式颁布兴证集团的绿色金融评价标准,对绿色企业、产品、项目都有了清晰的评判依据,对符合绿色评判标准的项目,将在服务、定价等方面获得有别于普通客户的资源倾斜。二是定计划。公司已将绿色金融业务的发展整体纳入经营考核体系,要求各经营单位的业务综合经营计划中必须包含一定比例的绿色证券金融业务。三是建机制。集团层面建立了绿色证券金融业务的推动工作机制,设立了专项领导及工作小组,建立了绿金季度例会制度等。

  在组织架构上,集团将绿色金融职能赋予战略客户与协同创新部,充分体现了对该领域的重视程度。公司计划将绿色金融打造成兴业证券的特色服务领域和品牌,希望通过三年左右时间的努力,成为该领域行业头部机构。

  产品体系未来将更加丰富

  中国证券报:对绿色金融的未来有何判断和呼吁?

  陈丹:从结构层面看,我国的绿色债券领域将会维持良好表现,绿色股权融资也有望受益于政策红利。此外,我们很看好绿色投资在未来的发展。绿色金融概念和可持续投资理念在海外发展相对成熟,有海量投资需求,随着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这对海外资金会形成吸引力。

  产品方面,以兴业证券为例,除了开发ESG股权类指数产品外,未来还计划研究推出债券固收类ESG相关指数,所以行业未来也将会迎来更丰富的金融产品,并扩大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和覆盖范围。

  行业层面,我们在实践过程中发现,社会各界近年来对绿色经济、绿色产业的重视程度都有了显著提升,这也是我们在工作过程中最感动及最受鼓舞的地方。与此同时,现在市场各参与方对于“绿色”的概念理解还存在一定差异,其实“绿色”不仅是指字面的“绿”,更是涵盖了低碳交通、环境治理、清洁能源、节能建筑等各类产业。未来,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实体产业等参与者在理念上将更加一致,共同努力从整体绿色产业角度发力,达成节能减排的产业结果,从而共同支撑起绿水青山的这一份“绿”,让绿色金融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